蠢人蠢事

2021/05/06 04:13:19 網誌分類: 生活
06 May
          美國左派重鎮,加州柏克萊發生一宗雞毛蒜皮事件,鬧上法庭,頗有黑色荒誕色彩。

          一名三十來歲白人女子,駕駛途中發現一輛亞馬遜送貨車超速,憤而報警不止,自己趕上去攔截,以粗言穢語痛罵送貨的黑人司機,糾纏過程被另一名好事途人用手機拍下,即時瘋傳,女子面臨仇恨罪(hate crime)之起訴。

          如此小事,也有一絲耐人尋味之處:貿然攔截其他司機的車輛,到底是「公德心」爆棚,盡公民義務,還是干犯他人人身權利?如果在追車攔截過程中造成交通意外,車輛損傷,甚至引起人命傷亡,這筆帳又該怎麼算?

          亞馬遜的送貨司機超速,無非是盡快送貨,完成定單,和全世界送貨服務無異,否則可能面臨投訴,如中國大陸許多送外賣的司機,如果遲到,導致客戶留下惡評,分分鐘扣錢白做,甚至有送貨司機不得不下跪求饒之慘況—美國工人雖不至於淪落如此地步,但亞馬遜內部有何工作條例,也未可知。

          但凡對世態人情有所理解,都絕不會舉報這類送貨司機,即使對方真有可能「危險駕駛」,也應該由交通警發落,或者由亞馬遜自己管理:據說亞馬遜的貨車設有行程追蹤,司機到底有無行為不當,亞馬遜自有「天眼」看得清清楚楚。

          普通市民管這閒事,可見其判斷力之局限,純粹頭腦發熱,既主動開車攔截,必然超速,同樣違反交通規則,其他路人是不是也要像她一樣,如此循環下去,成何世界?報警之女子,不但覺察不到如此行動之荒謬,顯然沒體察過對方工作的現實,到底是出於何種心態,報警之餘,還要自行「執法」,如此歇斯底里,令人質疑其精神狀態。

          但柏克萊已是左派政治正確意識形態深耕之地,三十來歲的白人女子,如此身份背景,應當是政治正確洗腦最徹底的一族,何以還有這等種族歧視,值得柏克萊學術精英深入研究。

          司機超速不是犯罪,只是違規,如此基本常識也欠奉,還談甚麼「公民」義務或者公德?倒是動輒舉報,隨左派政治運動的推進,漸成風俗習慣了。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