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紀行
美食紀行
美食紀行

台北—野生鮭魚時不知

2021/05/24 04:13:58 網誌分類: 生活
24 May
          台灣朋友稱三文魚為鮭魚,早前台灣日式餐廳舉辦一個名為「愛的迴鮭,尋人啟事」促銷活動,成功吸引許多年輕台灣人把名字改成「鮭魚XX」到餐廳免費用餐,並成為全球性話題。

          鮭魚個人不好,因為很多是淡水養魚充海魚,熟食不吸引,生食又怕有蟲!只不過早前在台北的日本壽司館吃過一種叫做「時不知」的日本白鮭魚,煙燻做刺身,不膩、不油,油脂香,魚肉豐潤細緻,一口驚艷。

          「時不知」(Tokishirazu Salmon)源於俄羅斯境內的阿穆爾河,屬於習慣性的洄游魚,一般是秋天洄游產卵。「時不知」價錢可以媲美河魚之王「無忘我」,每公斤時價二、三千港元,脂豐油潤絕不輸。

          全世界的洄游魚到了秋季就會洄游至出生地產卵,「時不知」的時間觀念與一般白鮭魚不同,身體內不但沒有卵可產,洄游的時間也提早到四月底至六月中的春、夏交界時刻。日本人稱它做「時不知」,就是因為牠屬於「不知道時間」的鮭魚。

          野生的「時不知」比起飼養的鮭魚,體積小一半,每一條僅重三至四公斤,是鮭魚中的極品!壽司師傅用牠來做刺身,𠝹花刀,入口肉彈,口感細緻。鮭魚一般產卵後死亡,「時不知」身體內尚未有卵,養份沒有流失,油脂就更加豐潤,加上海魚在天然環境中成長,擺動特別多,魚身修長,肉質更有彈性。每年只有五、六月間吃得到的「時不知」,要想吃到也是可遇不可求。捕獲率極低,萬中無一的「時不知」在錯的時間、錯的地點被捕捉,吃到的不單單是味道,還有一種緣份!

         (www.youtube.com/channel/UC39gFX0VF1BxPRDOfFu4Lmw?view_as=subscriber)

        紀曉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