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三胎難見效

2021/06/15 04:12:45 網誌分類: 生活
15 Jun
          為了對付人口老化,中國政府號召年輕人生三胎。一孩政策實行了幾十年後,前些年已經開放生二胎了,但反應不大,尤其是大城市的年輕人,生活壓力已經令他們對生兒育女失去了興趣。

          如果肯生的話,中國人口在可以生二胎的時候應該已經會見增長,但結果人口不升反跌,如今的生三胎期望,便也難以見功。

          今時今日,為了「傳宗接代」而生兒育女的年輕應該極少,現實考慮才是正話。生活水準提高,生活壓力加大,生孩子容易養孩子難。不說經濟開銷,光是聽聽過來人說孩子上學受教育的過程,就會嚇得止步不前。現在的孩子不是養不起,而是教不起,一大堆甚麼「贏在起跑線上」的偽命題,令人覺得如想人生自在,不想大人孩子一起受罪,唯有少生甚至不生孩子。所以想人生孩子,想改變人口結構,必先改善教育風氣,不要孩子還在娘肚子裏,就要為他去哪所學校讀書而費思量,就要替他去哪些學校爭取學位。

          以前是戰爭過後,人死得多了,國家才鼓勵國民生孩子,像蘇聯打完衞國戰爭後,生孩子生得多的女人會封「英雄媽媽」稱號。如今則是太平世道,大家為了過點自在日子而不要孩子,老人則長壽不走,結果構成另類人口危機,也真是始料不及。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