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引入內地傭工?

2021/06/28 04:12:35 網誌分類: 生活
28 Jun
          港府因為防疫需要而禁止印尼和菲律賓民航客機來港後,外傭供應大受影響。有外傭代理組織預期外傭人工將會三級跳,月薪有機會漲至九千元。倘若外傭人工跳升到九千元水平,還有多少家庭能負擔呢?

          香港每月入息中位數為一萬九千元,女性收入較低,只有一萬六千八百元。如果女性為了出外工作而聘請外傭照顧家庭,傭工薪酬加上保險、日常飲食和住宿等,總聘用成本每月需要逾萬元。她們不如選擇兼職,盡力減少衣食住行的開支,也許生活更自由化算。

          雖然香港疫情日漸受控,但全球在變種病毒肆虐下難以恢復正常。即使企業不裁員,也會減人工和縮減工時,甚至將工作外判。不少人在疫情期間已發展出「在家工作」和「斜槓(slash)工作」的能力,生活由朝九晚五變為彈性工作。一般家庭聘請外傭不是為了「歎世界」,而是可以抽身出外工作賺更多錢,從而改善家人生活。若「斜槓工作」都能解決生活需要,自然也能減少對外傭的倚賴。

          只要港府能增加來港外傭的地區數量,例如引入內地傭工,相信可即時解決外傭供應不足的問題。雖然外傭代理認為中國傭工工資較高,可是中國全國人均可支配收入每月只有二千六百元人民幣,香港的外傭最低工資也有四千六百三十元,其實已有一定吸引力。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