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千萬不要相信群眾

2021/07/20 04:13:21 網誌分類: 生活
20 Jul
          美國一個男人,十年前中了五千五百萬美元巨獎,不聲不響,連父母和姊姊都沒告訴,如此過了十年,最近把這一件事跟一個網站說了,人們才知道他是一個富翁。

          富在深山有人識,這個男人因富出名之後,網民們就起勁了,紛紛評論,說這個男人太自私,中了巨獎連父母姊姊都不告訴,那肯定就是不想分錢給他們,還有人特地去調查,結果「揭發」,說這個男人中了獎後沒有給任何慈善機構捐過錢。看熱鬧的不怕事大,一時群情激憤,都來指責這個男人。

          但是,沒有人去查過這個男人跟自己家人的關係如何,也沒有明文規定得了巨獎必須要捐錢給慈善機構,看熱鬧的人帶着各種心態,卻一起搶佔上了道德高地,一下都變成聖人,那個得了獎十年沒有聲張的男人,不過是隨着個人意志,沒做一點壞事,卻成了千夫所指的王八蛋。

          看了這樁新聞,不由想起當年高錕教授得了諾貝爾物理獎,馬上就有輿論說不知道高教授會不會把獎金捐出來,那時候高教授已經患病,他的家屬為了堵住悠悠之口,花了許多心思解釋高教授如何需要醫藥費,這筆獎金正好幫助治療之類。真是飛來的麻煩,高教授讓網民享受了光纖高速上網,網民不但不為他得獎而高興,還恨不得跟他分身家。天底下有道理,但天底下有更多不講道理,卻拚命要用所謂道德規範你的不道德人。

          這就叫「群眾」,千萬不要相信群眾。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