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封門柳」和「風滿樓」

2021/07/21 04:12:56 網誌分類: 生活
21 Jul
          朋友跟我說牛肉「封門柳」的時候,我錯聽了「風滿樓」,一條牛柳頓時有了武俠風情。

          「封門柳」是牛的橫膈膜邊上的肉,把筋膜去掉之後,這個部位很鮮嫩,肉味也濃,加點海鹽和黑胡椒,拿來像牛扒一樣燒烤或者煎是最好吃的。當然你也可以紅燒或者做咖喱牛肉,但那天凍肉舖的兩位大姊聽我這麼說,馬上搖頭,說這樣就浪費了這幾條「封門柳」了。

          大概是先入為主的原因,總覺得將「封門柳」說成「風滿樓」也不錯。

          動物橫膈膜處本來就是一個體內風箱,學過聲樂的朋友都知道,唱歌運氣要用腹部兩側的橫膈膜,橫膈膜如風箱收放,唱起歌來嗓子才不費勁,如不會這樣運氣,光靠嗓子吼,唱一天嗓子就啞了。所以這兩條柳肉,本來也是跟風有關係,叫「封門柳」固然那裏是個氣門,可開可封。叫「風滿樓」,則中氣似乎更加充沛,那牛由此處運氣,叫出來的聲音一定加倍響亮,不是虎嘯也頓時生風。若唱歌的朋友得善用自己身上這兩條柳肉,便像爐子會拉風箱,收放之間,風從腹中來,衝喉而出,門樓滿盈,繞樑三日,歸根尋柢,功力全自「封門柳」,練好了,自然「風滿樓」啦!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