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署
衞生署
衞生署

新冠疫苗與嚴重過敏反應

2021/08/10 04:14:06 網誌分類: 生活
10 Aug
          速發嚴重過敏反應(anaphylaxis)是由於身體對某些物質產生過度反應,而出現呼吸困難、喘鳴或呼吸嘈雜、心跳加速、臉部或喉部腫脹、皮膚出疹、嘔吐、腹痛或腹瀉、頭暈或昏厥等症狀,若不及時處理,有可能引致死亡。類速發嚴重過敏反應(anaphylactoid reaction)與速發嚴重過敏反應的表徵類似,但機理有所不同。

          速發嚴重過敏反應可由不同成因引致,例如食物、藥物、被昆蟲叮咬等,亦可能沒有明顯成因。根據醫院管理局的資料,於2020年的3至7月期間(即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未開始時),每十萬名12歲或以上的人口中有33.4宗速發嚴重過敏反應的新病例(即0.0334%)。

          因接種新冠疫苗而引致的嚴重過敏反應非常罕見。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於2021年2月26日開始,直至2021年7月31日,衞生署共接獲33宗於接種新冠疫苗後出現的懷疑速發嚴重過敏反應或類速發嚴重過敏反應的報告。經審視所得的臨床數據後,其中4宗個案屬於速發嚴重過敏反應(佔接種劑數的0.00007%)及1宗個案屬於類速發嚴重過敏反應(佔接種劑數的0.00002%)。嚴重過敏反應也可能在接種流感疫苗後出現(佔分發劑數的0.00009%)。

          接種新冠疫苗後請按指示在休息區休息15至30分鐘。如出現吸呼困難、口臉腫脹、皮膚出疹等急性過敏反應,請立即通知在場醫護人員。要注意,有些懷疑過敏反應其實是由焦慮引致,因此,接種疫苗時請保持放鬆的心情。

        衞生署 健康促進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