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脫離苦海的救命繩

2021/08/27 19:20:37 網誌分類: 宗教
27 Aug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我很喜歡看阿伯的話,每一則都含括人生所需的各種智慧,精舍師兄姐在編輯時,更是貼心地做分類,在閱讀時更有條理,要找資料時也更方便。《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分為修行度眾、業障、福報功德、家庭感情、外靈沖犯、社會環境、超度……等等,都是眾生非常需要的善知識。天天看,就能天天洗滌內心,天天親近智慧善法,天天反省改過,天天進步成長。

 

最近看到一則阿伯的話,讓我深刻地反省自我不足之處:「妄想、分別、執著,都是阻礙,要修慈悲願力來對治;慈悲心發起後,面對事情的心態會不一樣。」

 

當心中生起妄想、分別、執著時,對事情的判斷力會下降,總覺得好像被什麼東西覆蓋住一樣,較難做出正確、客觀的決策。但若能換個角度思考、將心比心,拋卻個人的主觀意識,整件事情就能看得清楚明瞭,所做的決策也能較正確、較正向,不被私欲所左右。由此可知,妄想、分別、執著本身就是一種障礙,會蒙蔽清淨的自性,障礙圓融的智慧,令人很容易做出錯誤的判斷。

 

修行,就是在修清淨心,若心裡裝載太多對於人事物的妄念、執著和欲望,就會放不下,痛苦和煩惱也隨之而來。阿伯說:「先斷情慾之念,才有清淨之心;莫攀外面之緣,做好本份之事。」

 

在未修行之前,我很習慣攀緣,認為自己很重要,是團體中的焦點,到處交朋友、拉關係,極力地表現自己。當時雖然交遊廣闊,但內心卻很空虛;明明朋友很多,心裡卻覺得很孤單;掌控慾很強,認為所有朋友都要聽我的,總是習慣當領頭羊,帶著大家吃喝玩樂。但,越是這樣,我心裡就越迷惑徬徨,心找不到目標,尋不到歸處,也非常不快樂。

 

後來,在因緣際會時遇到精舍,開始誦經修行,我才漸漸明白,這一切的根源都在於心性墮落、貪嗔痴慢疑深重,要好好懺悔、改過、修行,心性才會提升,問題也才能解決。

 

攀緣心太重,內心定會不清淨、不安定,感恩佛菩薩慈悲,在這幾年的修行度眾、誦經銷業,我漸漸找回自己的心,設立正確的生活目標,藉由誦經消業、撰寫感應文、流通佛法、分享善知識、度眾行善……,找到人生的價值。現在我明白,人來到這世間的最重要的事就是修行,要把握時間弘揚佛法、廣行善功、利益眾生。現在我的生活和以往截然不同,日子過得越來越簡單、淡泊,但內心是越來越安定、歡喜。

 

(分享完畢)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後的重逢,而重逢是悲歡或離合,取決於當初造下的善惡因緣。故,事情本身對或錯,都要圓滿;莫結來世怨纏,不再惡性循環,善緣歡喜隨緣,惡緣彌補懺還。」佛說:「人生酬業」,人來到這世間是為了酬償累劫累世所造作的因果業報。這些輪迴種子都是自己種下的,不是別人加諸的,所以人生中所遇到的每一個人、每一件事、每一樁因緣都要好好面對,有過就要誠心懺悔、償還業債、修正習氣並且不貳過;更要多做善事、與人廣結善緣、弘揚佛法、利益眾生。

 

人生處處都是考驗,每一階段的考驗就是一次提升心性的訓練。修行,就是一連串的練習與訓練的過程,第一次考不過、放不下,千萬不要氣餒更不能放棄,要安住自心繼續練習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認真修、努力做,持之以恆,心性就能漸漸提升,終有一天能有所成。

 

修行,要誠實地面對自己、接納自己的不足之處與累世的罪業。每一個人在這五濁惡世當中,歷經累劫累世的輪迴,無明惡習、業力都很深重,所以要藉由修行來消除惡習、償還業力,如同修剪樹木的雜枝一樣,去蕪存菁,樹木才能越長越高、越長越好。

 

人生在世要「藉假修真」,絕對不能「認假為真」,要想得開、放得下,不能老是執著在各種欲望之中,那只會讓心持續被染污,越來越不清淨。遇到困難、挫折時,要勇敢面對,要想方設法去解決,不能放棄,更不能逃避,要真正去學著放下,否則執心不滅,定會傷人傷己。欲放下人生中的任何執著都一樣,一開始一定會覺得艱難困頓、痛徹心扉,但不痛就不會長記性,不痛就不會生教訓,不痛就沒有警覺心,不痛就會繼續再犯過。「痛」,是往正道成長蛻變的過程,當下雖然艱辛難受,但苦過、痛過、磨過、哭過才會真正痛下決心想改過,不再繼續受表相迷惑。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認命、知命、再造命,知緣、惜緣、再造緣;錯,留在過去世就好,要將自己的執心放下,本世要好好修行和消業障,人生不要活在怨恨中,不管對錯,要圓滿,不要再與人結怨,要廣結善緣,讓善緣相續,來世才會遇到貴人。」

 

「有苦過,但苦不到心坎裡,就不會想要好好修行;若有苦到心坎裡,苦過、痛過、磨過、哭過,才能痛下決心。」

 

「人生還是要自己去歷鍊;若沒有磨過、苦過、哭過、累過、痛過,是修不下心,淨不下來,難生菩提,不求出離。」

 

「修行,就是在考驗心量和執行力。沒有苦過、累過、磨過、哭過,修行心生不起來;當真實發自內心、真誠地懺悔之後,自己體悟了,才知道修行的真義。」

 

磨練,是上天給予眾生最好的禮物,因為有磨練才能明白自己的不足,才有成長淬鍊的機會。無論本世的命運如何困頓都不要放棄,人生這張牌再壞,只要願意修行都有改變、提升的希望。「有佛法就有辦法」,人生無常,當您覺得自己很辛苦、快要在這苦海中溺斃時,請您一定要牢牢抓緊佛法這根浮木,努力精進,「佛助自助者」,佛菩薩一直都在我們身邊,定會在我們最需要的時刻拉一把。佛憫眾生,只要您深信佛法、修行度眾、廣行善功,就一定有上岸的機會,絕對不會沉溺在苦海裡!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0210201 (45).jpg

20210201 (48).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