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民宿市場潛在商機

2021/09/16 04:14:27 網誌分類: 經濟
16 Sep
          疫情嚴重打擊中港經濟發展,旅遊、餐飲尤為重災區。今喜見疫情逐步受控,可以預見通關之後,旅遊業必然又再興旺起來。

          近年在日韓風情影響下,旅遊人士減少入住酒店,轉而入住民宿,貼近當地的風土人情。

          早前內地提出把鄉土風貌、特色文化與現代旅遊需求結合起來,使鄉村民宿更有人情味,讓遊客旅行留下難忘回憶。為此內地有關部門指出,「依托豐富的紅色文化資源和綠色生態資源,發展鄉村旅遊,搞活農村經濟」。在此主導下,發展鄉村旅遊的同時,鄉村民宿經濟大有可為。

          有報道指,北京懷柔區率先對民宿經濟進行評級獎勵,為此各種形式的鄉村民宿快速湧現。此外,浙江瑞安市亦加強政策激勵、激活投資市場,推動民宿向產業群體發展。至於其他城市亦紛紛投入此新市場經濟發展。

          作為一種非標準住宿業態,鄉村民宿有別於傳統酒店、賓館,也不同於一般的「農家樂」。鄉村民宿除了具備基本設施、服務外,其本身所體現的文化特質、所蘊含的風土系息,最為遊客重視。因此矗立在鄉村,遙望陌阡的民宿,不止是調適身體、釋放心齋的休閒驛站,更是觀察大自然變化、感受鄉村文化的好地方。民宿必須保留地方傳統建築色彩,也要順應自然山水格局,彰顯鄉村古樸之美,這才可以吸引遊客上門。

          鄉村民宿離不開多式多樣的經營模式,以及因應所需的服務。然而無論是哪一種類型的鄉村民宿,也可以依托獨特的自然、人文資源優勢,作出創新個性化的旅遊服務,把鄉土風貌、特色文化與現代旅遊需求結合。就以雲南迪慶藏族自治州為例,遊客跟着民宿管家遊覧滇西北美景的同時,並可以親手繪製「藏式」木碗、做砵仔豆腐;而在浙江湖州,鄉村民宿不僅供應當地美食,而且帶領住宿旅客逛果園摘水果;景點拍攝留念,民宿更富人情味,宿旅畢生難忘。專家學者認為,民宿經營必須與當地經濟發展相輔相承,沒有鄉村整體的振興,便沒有民宿的發展空間。

          目前內地地方政府正有計劃、有步驟引入資本、人才,發展鄉村民宿,更好促進鄉村旅遊消費、激發鄉村經濟發展。因此各級政府正加強規劃引領、完善配套設施、提升服務水平、加強規範管理等一系列工作,為民宿發展提供更多建設性支持和幫助,推動鄉村旅遊,從而振興農村經濟。

          觀之鄉村民宿的發展,正契合現代人嚮往遠離煩囂、親近大自然、尋味鄉愁的心態,並開啟鄉村旅遊經濟的龐大市場發展,大有可為。時不與我,何不做好準備,開發內地民宿市場,一旦通關,把因疫情失去的歲月及商機追回來,淘寶可期。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