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邦的 軟實力

2021/09/30 04:13:09 網誌分類: 生活
30 Sep
          最新的占士邦電影《生死有時》全球公映,英國人普遍視占士邦為英國「軟實力」的符號之一。英國從戰後開始,硬實力大跌,不但凱恩斯要向美國借錢,物資也很短缺,糖肉奶類包括廁紙長期配給,長達十四年,一直到五十年代中才結束。占士邦面世的第一本小說《皇家賭場》,便是這樣的時代背景。

          顯然,占士邦是英國人對往日風光時候的的懷念和想像,占士邦無往不勝,而且到處「征服」,正如曾經的日不落帝國。雖然占士邦之虛構,距離真正的大英帝國時代,已經十分遙遠,但是占士邦依然在英語世界風行,電影、主演都在荷里活爆紅,全世界賣座,稱之為英國軟實力的符號,確有道理。

          英國失去了硬實力,軟實力不但可以支撐國家體面,而且可以創造經濟,英國的文化創作產業,佔整體GDP的百分之十一點七,就業人口達到三百多萬。

          譬如《福爾摩斯》,一百多年依然暢銷不衰,《福爾摩斯》的改編作品,從無間斷,為許多導演、演員、編劇,帶來靈感和收入,而且不止是英語,各國語言改編版本都有,七十年代俄羅斯還在和美國冷戰,但是熱愛《福爾摩斯》的書迷、影迷,竭盡所能,將《福爾摩斯》原著全部搬上電視熒幕,雖然講的是俄文,但是劇中對英國文化,譬如倫敦的建築特色,貴族社交禮節,維多利亞時代風格之準確表現,即使和英文原裝相比,也不遜色。

          丹尼爾基格最後一次扮演占士邦,據說曾經因為劇本太差,幾乎拒演。丹尼爾基格的占士邦比較現實主義,不像過去那樣不食人間煙火,完全離地。這個新的占士邦,性格缺陷展現無遺,不但曾經表露情感,甚至還有軟弱的時刻。這種改變,順應時代潮流,反而獲得觀眾認可。

          過去的新康納利,或者羅渣摩亞,風度翩翩,高傲無情,不但總是全身而退,毫髮無傷,感情上也完全沒有軟肋,因此而無敵。但這種想像人格,缺乏更加深層的魅力,隨着時代巨變,逐漸為新一代淘汰。新時代的觀眾,審美口味紛雜而且精細,由今日的欣賞角度,半個世紀前的人物塑造,已顯得非常粗糙。

          新作《生死有時》被評為丹尼爾基格完美的告別。占士邦的人格刻畫更為細緻,勇於流露情感,這是更符合人性的轉變,但有些原則也需要堅持,基格表示,他唯獨不希望繼任的占士邦是女人,僅此而已。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