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振耀
楊振耀
楊振耀

政黨輪替必要之痛

2021/10/22 04:15:17 網誌分類: 生活
22 Oct
          服用成藥治傷風感冒,都未必有一款屬萬應靈丹。何況係民主體制?民主體制其中一個優劣並存的特點,正是政黨輪替制度。選民可藉選票,把表現不稱職的政客轟下台。卻同時可能產生政策不連貫的現象。

          特朗普在位時,簽署行政命令,要在長達三千一百公里的美墨邊境,興建實體或具「監視功能」的圍牆,阻隔偷渡客及每天來往兩地的黑市勞工。此舉雖然節省了好些管理邊境人手及營運開支,減少好些人命傷亡。但建造成本得花四百五十億美元。單是每年維修費用已經約七點五億。其實只要任期內能夠竣工,貴也不是問題。最大問題倒在於改朝換代之後,總統拜登甫上台,即時把計劃叫停。要拆卸再得花上一大筆金錢,自然心有不甘,留下圍牆缺口,既不能解決非法移民問題;邊境圍牆爛尾、建造合同違約、工地大批機器及建材棄置、還得每月花錢請人駐守看管及作商業賠償,及為日後打官司作準備。

          但誰敢說幾年之後,萬一共和黨捲土重來,會否再燃起「圍牆」之火?屆時,這群目前向政府提出申索的承建商,說不定討好政府還來不及?

        楊振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