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少數服從多數的迷思

2021/11/10 04:13:01 網誌分類: 生活
10 Nov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計劃擴大強制要求市民使用「安心出行」,很多人認為政策擾民,對此感到不滿。林太向媒體解釋,因屬公共衞生事宜,所以要「少數服從多數」。其實多數人贊成的想法未必正確,專家的意見大眾亦未必明白。如果能兼顧有特殊需要的市民意願,更困難的政策也會獲得支持。

          「少數服從多數」並非無懈可擊,倘若處理不當會變成「多數人暴政」,讓少數人的利益長期被忽略。所以政治學家建議在「少數服從多數」的基礎上,加上「多數尊重少數」,透過憲法制衡權力,保障少數人的權益。近年全球多了國家立法保障同性婚姻,正是「多數尊重少數」的結果。

          中國憲法也有尊重少數的思想。中國陸軍特種作戰學院曾在中國軍網發表文章,表示民主集中制要求「認真對待每一條不同意見」,就是防止「群體迷思」,避免集體犯錯。文章指出,部隊是要打仗的,任何一項決策失誤,帶來的後果都可能致命。故此要求決策時,多些民主意識,鼓勵合理衝突,對異議進行科學客觀論證,運用合適的制度保障少數人的利益不被永遠犧牲。

          如果老人家和有需要人士不方便掃碼,部份人因不識字未能填表,當局是否可以照顧這些少數的需要,讓他們有豁免權?相信明理的市民都會支持。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