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紀行
美食紀行
美食紀行

煙燻臘肉好味道

2021/11/15 04:13:01 網誌分類: 生活
15 Nov
          四川菜大熱,數做得精細,首選紅棉路上的「紅棉」。

          「紅棉」由四川出生的邵德龍師傅主理,川菜以外,還有粵菜及上海本幫菜。「紅棉」服務對象是高端客群,客人要求不易滿足,為帶出味蕾驚喜,出一道餐牌,菜品都有特色。

          K律師請客,前菜有一道熱葷由百合青豆四川煙燻臘肉組成,入口粵菜般淡雅,組合是高級本幫菜的細膩,骨子裏卻是四川燻臘!四川煙燻臘肉帶濃烈的燻烤味,邵師傅把它改成四、五毫米大小的小粒,味道變得醇香。

          冬至前後,農家人都會殺豬做煙燻臘肉,煙燻臘肉與廣東臘肉最大的分別在於香料與煙燻的運用。農家古法燻臘肉,每一家的醃漬香料都有不同,豬肉分割開不同部位後,以白酒、花椒、五香粉與松柏末等多種香料進行浸漬脫水入味。豬肉先經過半個月在陰涼通風處晾曬風乾,然後再懸掛在柴木土灶掛架上吸味。燻臘肉是在土灶上以室溫煙燻,吸收味道的時間較長,一般是一至兩個月。煙燻臘肉一般分為豬後腿與五花肉,五花肉的特點是肥瘦相間,刷洗乾淨後切成薄片炒蒜苗與筍絲都美味。

          吃煙燻臘肉,最愛靠近後腿的那塊「二刀肉」。二刀肉肥瘦搭配比例為肥四瘦六,清蒸效果最能吃到原味。第一次吃四川煙燻二刀肉在農村,村民把臘懸掛於灶頭上方的二刀燻肉取下來,切一小塊,刷洗乾淨,切成薄片清蒸。出來的成品,肥肉部份晶黃剔透,瘦肉部份色澤豔紅。入口味道的一瞬間,鹹鮮醇香,陳化的瘦肉帶上滿滿的油香,既有鹽香,又有油潤,最獨特是煙燻香的味道又不會太重。川菜中的不辣、不麻,總之就是好味道! (www.youtube.com/channel/UC39gFX0VF1BxPRDOfFu4Lmw?view_as=subscriber)

        紀曉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