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紀行
美食紀行
美食紀行

三姐最夠「臭」

2021/11/17 04:13:12 網誌分類: 生活
17 Nov
          女廚當道,現在社會很常見,尤其是甜品西廚,戴上一頂高帽,一個美麗的笑容,已經令人迷倒。

          不過要回帶去到上世紀七、八十年代,以男性當道的中式廚房中,莫講女廚會跑出,就算想入賽道做見習生都不大可能。中廚朋友中,已經退休的私房菜主廚娥姐以外,三姐就是另一個能夠在中式廚房爆出的女主廚。

          最初認識三姐,在將軍澳田下灣的小酒家,那時候在TVB拍攝《都市閒情》,錄影過後會在區內找地方吃宵夜,三姐的海鮮飯店常去,不過一班人從未打過招呼。三姐的味道比較接近排檔小炒風,很多菜都熱辣辣,鑊氣十足!近兩年疫情下留港,參加大廚朋友搞的聚會,因而認識。拍電視,三姐是我的後輩,走入廚房工作,三姐就是我的大前輩。

          排檔風味有一種叫做臭豆腐,港、台風味各有不同,台灣人做臭豆腐用鹽滷、芥菜入罐,封蓋後置於戶外陽光下日曬成發酵的「菜梗水」。菜梗水發酵約三至四個月,濾渣後豆腐放入冷藏浸泡,臭度取決於時間。

          浸泡臭豆腐的原理,取決於滷水中的酸菌(有一點像酸種麵包,菌種影響風味)。正宗港式臭豆腐,臭滷水必定有海蝦頭及蝦殼,也有些人會放原隻海蝦,豆腐的底味,每一位師傅也有不同,蝦頭、蝦殼、生薑及腐乳加水,發酵三至四天,滷水會變成灰灰沉沉的灰綠色。臭滷水隔渣後,可以放入硬豆腐浸泡,浸泡四小時左右是標準味道,如果要「超臭」,浸過夜就是七、八十年代路邊臭豆腐的味道。臭豆腐賣不起價,愈來愈少地方見到,想吃老味道,三姐最夠「臭」! (www.youtube.com/channel/UC39gFX0VF1BxPRDOfFu4Lmw?view_as=subscriber)

        紀曉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