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雙11錦上添花 二萬五先挫後揚

2021/11/15 04:14:00 網誌分類: 經濟
15 Nov
         上周欣逢「雙11」,慣性催谷消費意念,市場預料帶挈中港零售、餐飲一片興旺。話雖如此,港股卻延繼前周跌勢,上周一開市跌126點,科技、體品股壓力大。其後跌幅收窄,三大銀行、五大地產及三桶油企穩,恒大(3333)及恒大物業(6666)亦止跌回升,午前恒指收報24728點,跌141點。午後沽盤延續,科技板塊欠佳,舜宇(2328)跌達6%,阿里巴巴(9988)亦跌2%,唯見小米(1810)、瑞聲(2018)、聯想(992)企穩。

        恒大減持恒騰網絡套四億

          上周一跌市中喜見濠賭股受將有限度通關消息刺激,逆市上升,金融內銀、地產內房、兩電一煤、三桶油則企住。其後大巿在100點中位數扯上扯落,金融、油品、地產、科技各有榮辱。是日恒指收報24763點,跌106點。收市後傳出恒大(3333)沽恒騰網絡(136)套現4億元之消息,這是否與前周五未能準時支付一筆5億元債息,而周三又有一筆債息到期,江湖救急,只好割肉補瘡,人言人殊。

          月上柳梢頭,彼岸美股杜指、納指雙升報起,期指上升,帶動上周二港股高開189點。大市炒通關,體品、教育、車企上升,反而金融地產欠佳,其後升幅收窄,輾轉間,市勢向下,各板塊均有壓力,午前恒指收報24745點,跌17點。午後買盤入市,形勢逆轉,科技股成指路明燈,比亞迪電子(258)、華虹(1347)、中芯(981)升4%,升勢維持至收市。是日恒指升49點,收報24813點,二萬五觸手可及。

          上周三受外圍欠佳影響,港股低開25點,市場交投淡靜,大市輾輾轉間跌逾百點,兩句鐘更跌了300點。其後稍為喘定,午前跌292點,上午恒指收報24520點。午後大市仍不振,各板塊冇瓣好睇,三大銀行滙控(005)、恒生(011)、中銀香港(2388)均跌逾1%。上日一度強勁之車企亦回軟。三時過後,在內房及科技帶動下,扭轉市勢上升,大市先跌後升。是日恒指全日升183點,收報24996,股民鬆一口氣。

        內銀內房科技股推動大市

          上周四受美股跌市影響,港股低開140點,然而在內地「雙11」消費熱潮;及滬深股市上升的帶動下,大市急速轉向,升112點,重上二萬五關。唯是力度不足,市勢反覆轉跌百點,期間幸有金融內銀、地產內房撐住,跌幅收窄,午前恒指收報24958點,只跌37點。午後,「雙11」威力重現,大市反彈。期間,小米(1810)應景銷量突150億元人民幣,股價升3%報21.2元,美團(3690)亦不示弱,升2%報285元。三時過後,大市跨越二萬五,期間內房氣勢如虹,融創(1918)升8%報17.2元,碧桂園(2007)、潤地(1109)升6%,龍湖(960)亦升5%。是日恒指收報25247點,升252點,好友鳴金收兵。

          上周五承接上日氣勢,大市高開274點,地產內房、金融內銀及科技帶動大市推進,其後好友轉趨觀望,升幅收窄,午前恒指只升54點,上午報收25302點。午後,市勢反覆,期間有見微創(853)升6%,而問題多多的恒大(3333)亦回升1%,報2.79元。三時過後,內房股在官媒解畫助力下,紛紛報升,加上工商、科技造好,大市維持向上,是日恒指收報25327點,升79點。

          上周大市低開高收,金融分類指數稍跌收34170點;地產分類指數微升企住31600點;科技分類氣勢如虹,跨越六千五;工商分類亦不差,一口氣升四天,突破16000點。至於內地股市,滬深兩市互有起伏。美股則保持升勢;美股杜指、納指各有千秋,互有升跌。匯市方面,受美元強人民幣匯率受制於美元強勢。

        上周關注十九屆六中全會

          上周,內地社會大事,除「雙11」之外,另為中國共產黨召開十九屆六中全會。六中全會「習核心」旗幟鮮明,總結中國共產黨百年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原創性思想、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及成果。

          紅紅火火又一周,新舊經濟各有榮辱,唯是觀之市場投資氣氛仍有徘徊,本周入市仍須謹慎。

        

        海燕在暴風雨中高傲飛翔

          這一周,陸羽茶友的熱門話題,乃是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前夕,一篇由新華社三位記者聯手執筆,洋洋萬言的文章《習近平帶領百年大黨奮進新里程》。

          中華民族從「東亞病夫」躍升至「航天大國」,經歷了三個「起來」時代,此為毛澤東時代的「站起來」、鄧小平時代的「富起來」,以及如今的習近平新時代的「強起來」。

          毛澤東有言,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新里程》文章括述習近平這個紅二代,從到農村插隊的「知青」,成長為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的歷程,一條紅線貫串着不忘初心、體察民情的信念:冒嚴寒、驅車幾百里、探視民眾,何等豪情!

        理政宜落區調研了解民情

          調查研究是理政的不二法寶,各位可有看過內地火紅反貪腐電視劇集《人民的名義》嗎?沙瑞金這位黨委書記到任前,並不急於往辦公室、住宿家居,而是先行落區調研,了解民情。

          講開關心民間疾苦,心中掠起不快之事,此為特區政府派發消費券一事。派錢刺激經濟消費,誠然是好事,無奈行政措施繁瑣,市民收錢過數因「卡」而異,不但行政費用加,嚴格來講涉及歧視。唔該財政司長到坊間訪問一下,乜嘢方式派錢最受歡迎。

          筆者一介草民,不知特區的司長、局長、行會等領導層有沒有像內地一樣,每個月定期開會,檢討工作,交流生活(內地稱之為「組織生活」),如果有的話,不妨集體仔細研讀《新里程》一文,學吓習近平主席如何理政。閱畢《新里程》一文,腦海中浮現高爾基散文詩:「在蒼茫的大海上,狂風捲集着烏雲。在烏雲和大海之間,海燕像黑色的閃電,在高傲地飛翔。」

        錢樹良
■恒大上周再減持恒騰網絡套現4億元,股價亦止跌回升,上周五收市升9.9%。
 ■恒大上周再減持恒騰網絡套現4億元,股價亦止跌回升,上周五收市升9.9%。 
■上周欣逢「雙11」,慣性催谷消費意念,市場預料帶挈兩地零售、餐飲一片興旺。
 ■上周欣逢「雙11」,慣性催谷消費意念,市場預料帶挈兩地零售、餐飲一片興旺。 
■上周五地產內房、金融內銀及科技帶動大市推進,恒指收報25327點,升79點。
 ■上周五地產內房、金融內銀及科技帶動大市推進,恒指收報25327點,升79點。 
■筆者認為,特區政府派發消費券刺激經濟消費是好事,惟行政措施繁瑣會帶來不便。資料圖片
 ■筆者認為,特區政府派發消費券刺激經濟消費是好事,惟行政措施繁瑣會帶來不便。資料圖片 
■筆者指中華民族經歷了三個「起來」時代,才躍升至「航天大國」。資料圖片
 ■筆者指中華民族經歷了三個「起來」時代,才躍升至「航天大國」。資料圖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