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的三季人

2021/12/11 09:37:35 網誌分類: 生活
11 Dec

「井蛙不可以語於海者,拘於虛也;夏蟲不可以語於冰者,篤於時也;曲士不可以語於道者,束於教也.」——《莊子·秋水》

夏蟲不可以語冰。夏蟲生於春天,死於秋天,一生從未經歷過冬天,與其費力跟他爭辯一年有四季,倒不如講三季,他會很滿意,也省得自己白費唇舌了!

世界上的「三季人」太多了,越是不講理、不懂的人,說話越是大聲,遇到「三季人」無須生氣,無須與其辯解,凡夫不可以語道,正如夏蟲不可以語冰,隨機應變罷了!

莊子警世閒言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莊子 《莊子•大宗師》

【釋義】池塘的水幹了,魚兒在乾涸的泥潭中,靠彼此吐出的泡沫維持生命。與其這樣,為什麼不放棄泥潭,到廣闊的江河湖海中暢遊呢?有時候我們陷入困境中,垂死掙扎,認為自己已經付出十分努力,為什麼還不能成功,陷入了一種自我感動的狀態。為什麼不嘗試跳出困局,換一個角度,也許發現嶄新的局面,海闊天空任你遨遊。

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過隙,忽然而已——莊子 《知北游》

【釋義】人生在世,恰如白馬跳過山澗,不過是一瞬間的事。在這須臾之間,又何須在意身前身後名,更遑論因一點蠅頭小利,和他人爭個你死我活。既然死後一切終將成空,不如活在當下,反而逍遙自在。

來世不可待,往世不可追也——莊子《莊子·人間世》

【釋義】人生在世和世界萬物相比,像白色的駿馬在縫隙前飛快地越過。

、獨善其身者,難成大事。——莊子

【釋義】一個人就算能力再強,只靠他一個人是沒有辦法取得成功的。

知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唯有德者能之。——莊子

【釋義】知道自己的困難處境無法改變,而安於這種處境,只有道德高尚的人才能做到這樣。生活工作中必然會碰到無法逾越的困難,平靜地接受現實,這便是生活中的智慧了。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essay/bg6qz9o.html

人生百態,因為境遇不同,學識不一,立場不同,左右各異,我們很難看法一致。不必嗔怒別人無法認同自己的觀點,我們都是夏蟲,無法理解對方的寒冰。多點寬容,比什麼都強。








回應 (2)
我要發表
wongi
wongi 2021/12/11 14:06:57 回覆

送上星星。

哈哈,一樣米的道理啊!!嘻嘻!

淺雪
淺雪 2021/12/11 13:53:24 回覆

是,,人生百態,因為境遇不同,學識不一,立場不同,左右各異,

有時越辯越不明..

user

最新回應

易明
易明 2024/04/23

天下可憐的孩子何其多!

wongi
wongi 2024/04/22

花姐姐,送上勵志星星。

淺雪
淺雪 2024/04/22

對.努力不一定成功.不努力就必敗.

所有成功都不是唾手可得.

wongi
wongi 2024/04/08

送上星星。

博大霧。

要懲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