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不得的真相?

2021/12/20 04:13:54 網誌分類: 生活
20 Dec
          西西里島一個天主教教區的主教,聲稱聖誕老人並不存在,還說聖誕老人一身紅色衣服,只是可口可樂公司的宣傳,聖誕老人本身,已經化為消費主義社會的象徵。
  主教說出這番話,當然不是用心惡毒,刻意使兒童失望,而是為了溯本清源,傳播聖誕節的真正意義,宣揚「聖誕老人」的真實身份:悄悄向窮人贈送禮物的是聖徒聖尼古拉,他曾因傳教而遭到羅馬皇帝的逼害。結果主教的這番言論,逼於當地家長的憤怒,而不得不道歉,教區的宣傳主管必須為之解畫,令人啼笑皆非。
  當然,此時此刻,經過疫情的打擊,對於當地渴望過聖誕節的兒童,不啻晴天霹靂。但安慰兒童的心靈,除了送禮物,又有沒有其他選擇?
  意大利西西里島是天主教傳統根深柢固的堡壘之一,主教所言,不但沒有錯,在聖誕節日漸淪落為商業活動,聖誕老人被賦予芬蘭極地的地理背景、鹿車鈴聲的童話色彩,早已蓋過了聖尼古拉的事跡,站在宗教的立場,提供另一個歷史角度,回歸聖誕節的根本,慶祝耶穌的恩典,是主教之職。
  然而,在當今之世,說出真相,或者是另類事實,即使只是澄清聖誕老人的傳說,也不得不為之道歉,令人錯愕。
  的確,聖誕老人的童話,傳達譬如饋贈、分享、慷慨等美好的品德,有益於兒童的心靈與想像。但是平心而論,今日西方社會過聖誕節傳統,尤其是在鼓吹多元文化的大勢之下,刻意「去基督教化」,漸成純粹的商業消費高潮,則是不爭的事實,甚至連「聖誕快樂」的祝賀語,也必須改為「冬節快樂」,以免「冒犯」不同宗教信仰。
  如果這位主教對西西里島的兒童說出真相,堪稱冷酷,而為了「文化包容」,刻意淡化聖誕節的宗教色彩,而幾乎將聖誕節的意義,完全寄託於一個白鬚紅衣的虛構人物,對於基督教信仰,又算甚麼呢?
  為兒童小心翼翼維護聖誕老人的童話,與「元宇宙」的概念倒也有共通之處,以虛擬世界的完美想像,代替現實處境的不如人意,看似遠景宏大,但究其核心還是商業消費,如此遊戲真相,才真有些殘酷。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