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門抽射
靳門抽射
靳門抽射

靳門抽射|樂觀抗疫 - 靳清松

2022/01/22 04:14:15 網誌分類: 生活
22 Jan
        正當大家熱切期望二月四號晚市堂食可以重開,開開心心食餐「開年飯」之際,變種病毒株Delta及Omicron突然雙雙殺到,並且迅速遍地開花,社區出現數宗源頭不明個案,政府雖然已立即收緊防疫措施,希望切斷傳播鏈,但依目前情況來看不敢樂觀。

事實上,香港的防疫工作過去做得不錯,有一段長時間本地「清零」,值得引以為傲,但這隻Omicron變種病毒傳染力實在太犀利,無處不在。不過,從這兩年的抗疫經驗,加上全球的病毒專家努力研發疫苗下,將這隻殺傷力極大的病原體控制下來,而且有理由相信該病原體逐漸變得溫馴,演變成風土病的一種,英國更認為Omicron 疫情已見頂,率先宣佈下周四解除一切防疫禁令,將生活回復正常。

無可否認,疫苗的推出及接種、在今次抗疫上的確發揮了重要作用,從很多疫苗接種率高的國家所發表的數據上見到,絕大多數因新冠肺炎入院的重症患者,都是因為未有接種疫苗的人士。

另一方面,從國際新聞報道當中,筆者亦留意到今次新冠肺炎在非洲未有造成災難性疫情。雖然非洲國家在疫苗接種率方面一直維持低水平,以尼日利亞這個擁有兩億多人口的非洲大國為例,每一百名市民只能夠有七名可獲疫苗注射,但根據官方公佈的數字每一百萬人只有十四人是死於新冠肺炎,相比於美國的情況是每一百萬人就有二千五百人死於這種病,反差整大,原因何在?

流行病學專家追蹤研究下發現,非洲炎熱潮濕氣候不利於新冠病毒的傳播,加上非洲年輕人口遠高於美國,這正正解釋了非洲為甚麼在這次疫情下並無變成重災區,所以筆者傾向相信在天氣回暖後,香港的疫情將會逐漸減退,若我們的疫苗接種率能夠達致九成,可以通關的日子應該不會太遠。
靳清松
靳門抽射|樂觀抗疫 - 靳清松
 靳門抽射|樂觀抗疫 - 靳清松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