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博文
龐博文
龐博文

龐博文 - NFT資安二三事|暗網潛航

2022/04/11 04:12:53 網誌分類: 經濟
11 Apr
        最近我其中一個技術服務團隊接獲數個NFT項目,由於這些項目比較新穎有趣,所以我也參與在不同層面當中,甚至開了一個網絡安全的頻道,每天抽時間回答各類訊息安全問題。我亦趁機遊走不同NFT項目的Discord社群,查看項目的路線圖及鑄幣網站,觀察社群發展和技術。

這段時間,我觀察到加入Discord購買NFT的一般使用者,對訊息安全的認知非常參差。當中小部份為經驗豐富的使用者,但普遍使用者的訊息安全意識及知識都非常貧乏,例如他們對來歷不明的私訊及連結毫無警惕、需要時常提醒他們更新瀏覽器和系統等。更令人驚訝的是,大部份使用者都沒有冷、暖、熱錢包的設置,甚至沒有對Discord進行安全設置。難怪早前有報道指,一位名人把裝滿昂貴NFT的熱錢包隨便交給朋友,並因誤點釣魚連結被盜。

其次, NFT項目的技術人員亦很有趣。在我運作網絡安全頻道幾天後,有一些其他NFT項目的技術人員跑進來提問,他們的問題千奇百怪。有些人的智能合約因編寫出現邏輯錯誤和加密管理不善,被反編譯及盜取NFT;又有些因為頻道安全管理出問題,令詐騙機械人橫行;還有些網站及鑄幣頁面因欠缺安全編碼被網絡攻擊。

這些問題反映他們雖然擁有NFT技術,但卻欠缺訊息安全知識,包括對安全監控、安全編碼檢查、攻擊測試、漏洞掃描等知識感到陌生。

我認為這些技術人員的訊息安全水平與坊間的業餘相若,未達到正規商業水平,而相比電子支付的水平還差得遠。
TOZ聯合創辦人
龐博文
龐博文 - NFT資安二三事|暗網潛航
 龐博文 - NFT資安二三事|暗網潛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