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散戶狂炒尚乘數科

2022/08/04 06:57:42 網誌分類: 經濟
04 Aug

美國7月服務業數據好過預期,刺激美股反彈,收復上日所有失地,杜指升416點,收32812點,升幅為1.3%;標普500指數升1.6%,收4155點;納指升2.6%,收報12668點。

昨日公佈的美國7ISM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一個月前的55.3升至56.7,超過了市場預期中值的53.5,且係三個月以來最高。另外,美國6月工廠訂單月率錄得2%,亦係今年1月以來最高。

分析師指出,受惠於訂單增長強勁以及供應瓶頸和物價壓力緩解,美國服務業7月意外回升,再加上聖路易士聯儲總裁詹姆斯布拉德(James Bullard)表示,他對美國經濟能夠實現「軟著陸」充滿信心,淡化了市場對美國經濟陷入衰退的擔憂,市場氣氛好轉,從有股票恐懼指標之稱的VIX指數昨日跌8.3%,可見—斑。

不過,標普全球市場情報公司首席商業經濟學家Chris Williamson依然認為,美國經濟狀況在7月份顯著惡化,製造業和服務業的商業活動都出現下滑。不包括疫情封鎖月份,產出的總體降幅為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最大,這表明美國經濟很可能會連續第三個季度萎縮。當然,也要觀察本週五出爐的美國7月非農就業資料,看看美國經濟與勞動力市場的狀況,才能進一步研判聯儲局未來的政策動向。

個股方面,由於有消息指油組(OPEC)和其他主要產油國(合稱OPEC+)表示產油量會每天增加10萬桶(其實對市場的影響不大,只約等如全球需求量的0.1%),另外,昨日公佈的最近一週的美國原油庫存增加了450萬桶,遠高過市場預期的下降60萬桶,而汽油存量增加了20萬桶,遠高過市場預期的下降160萬桶。美國原油供應遠沒市場的緊張,導致美國期油昨日下跌4%至每桶90.66美元,亦拖累油股大跌,標普500指數能源板塊係昨日惟一見紅的板塊,大跌3%,其中艾克森美孚跌3.2%,雪佛龍跌2.4%,後者係表現最差的杜指成份股。

昨日表推動大市上升的主力是科技股,標普500指數科技和通訊板塊分別升2.7%2.4%FAAMGN和特斯拉幾大科技龍頭股升幅顯著,升2%以上。表現最好的是facebook母公司Meta Platforms,升5.4%,原因係公司公佈收首次發售企業債券。負責主要銷售的大摩、細摩和美銀等銀行亦升1.1%1.8%不等。蘋果升3.8%,係表現第二好的杜指成份股。

市場近期焦點,就非李超人的和黃集團在2003年創立的尚乘集團(AMTD Group)旗下的尚乘數科莫屬了。長江集團於接近10年前已經出售絕大部份持有之尚乘集團權益,現在僅剩餘當時未一併出售之不足4%極小量權益。

尚乘數科在715日以發行價7.8美元登陸美國股市,股價至727日還是平平無奇,但之後就狂飆, 82日居然收1851.68美元,昨日回落31.5%,收1150美元,仍較上市價狂升了146倍!目前尚乘數科的滾動市盈率高達13000倍以上,現價市值3400億美元,遠高過阿里巴巴的2468億美元、京東的936億美元,被市場稱「妖股」,實不為過。有趣的是,尚乘數科昨日發新聞稿說,對於公司股價暴漲暴跌與公司的基本面無關,純係投資者的愛戴支持。

有分析就慨歎,在散户的追逐下,公司的市值已經沒有合理性。尚乘集團是亞洲最大的民營獨立投资银行,相比之下,美國金融巨頭摩根大通市盈率不到9倍,市值才3336億美元;大摩市盈率为10.7倍,市值也只不過有1465億美元。

回應 (1)
我要發表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2/08/04 10:24:56 回覆

{#iconb_62}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