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創未來
共享創未來
共享創未來

葉德賢 - 兩分天下|企業錢途

2022/10/27 03:12:49 網誌分類: 經濟
27 Oct
        周一港股及滬深股市都恐慌性大跌,當晚美股全線上升,這星期市場熱話是錢往那裏去。中國未來數年的國策令投資者有點憂慮,將直接影響港股市場發展。港股必將更靠近中國市場,而令很多海外投資者逐步遠離,轉而投向唯一的另一選擇美國市場。

雖然受加息、強美元及經濟不景氣影響,美國股市未見有嚴重下跌,原因應該是全球經濟最好可能還是在美國。加上過往20多年全球很多證券交易市場都愈來愈少交易,全球投資者也沒有幾多個剩下活躍的證券市場可以選擇。

在未來一年可以預期的是,美國對中國在美上市企業的審查不會減少,反而有機會更加嚴謹,而受中國政府影響,可能更多的在美上市的中國企業會主動退市,轉到滬深港再上市,甚至保持私營狀況。

中美兩地證券市場將出現明顯的市場分割,過往美國很多投資基金受惠於中國企業高增長的機會大大減少,而中國企業到美國上市吸取國際投資者的門檻亦會大大提高。投資者亦會在兩個市場明顯分開,內地投資將集中於滬深港交易市場,海外投資者亦主要集中於美國交易市場。

這個兩分天下的局面將令兩地股市非常獨立,也未必不是好事。2008年金融海嘯對中國市場整體影響並不明顯。但隨著往後十數年中國企業,特別是科網行業,更多依賴美國金融市場,造成美股市場對部份中國企業的發展提高不少影響力和風險,因此將要面對的兩分天下時代亦不完全是負面,有待發展。
Temir Corp(TMRR)集團顧問
葉德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