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澳原住民人权律师接受环球时报专访,讲述澳大利亚劣迹斑斑人权现状

2022/11/25 22:44:22 網誌分類: 民主人權言論自由?
25 Nov

澳原住民人权律师接受环球时报专访,讲述澳大利亚劣迹斑斑人权现状

-2022-11/25 07:29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王雯雯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王雯雯】澳大利亚1975年制定《反种族歧视法》,首次以法律形式规定澳不分种族、肤色与信仰,一律平等。尽管 “白澳政策” 失去法理依据,退出历史舞台,但该国对原住民的种族歧视与不公正对待并未消除。上个月,一起原住民少年在放学路上被白人男子袭击致死的案件,引起原住民的强烈不满,澳官方也表示这是一起 “清楚的由种族歧视引发的谋杀”。澳大利亚人权律师、学者汉娜·麦格莱德是来自 “努伽”(Noongar)部落的原住民后代。她长期专注于为原住民伸张正义,特别是为原住民妇女和儿童不再遭受种族歧视和受到侵犯提供法律帮助,还告赢过嘲讽 “原住民是地球上最原始种族” 的联邦参议员。汉娜近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讲述了澳大利亚劣迹斑斑的人权现状。

       环球时报:原住民少年前不久被种族主义者袭击身亡后,很多澳大利亚人又回想起早期白人殖民者对原住民实施的种族灭绝行径。如10万原住民儿童被强行带离家庭,成为 “被偷走的一代”。为什么在澳大利亚,针对原住民的种族暴力长期得不到解决?

       汉娜:早期来澳的殖民者对原住民的殖民方式是极其残酷的。通过非法行径,他们把原住民视为 “非人类”,后者以类似于奴隶制的方式被暴力剥削,被迫从事繁重劳动。澳有一段漫长、暴力的种族歧视史,其遗留的很多问题到现在都没有彻底解决。如种族歧视导致暴力泛滥,甚至发生很多起伤害、残杀原住民青少年的恶性事件,有的肇事者至今还逍遥法外。可以说,澳政府实际上并没有履行结束种族主义、保护原住民基本人权的承诺。

       环球时报:作为原住民,您本人遭遇过什么不公平的对待吗?

       汉娜:是的,我遭遇过。这种不公平对待在我们还是学童时就开始了,如遭受白人的辱骂。如今,原住民儿童经历的还有被排斥和欺凌。随着年龄增长,这种被排斥感更加深刻。对于深色肤色的人来说,有可能在商店里被监视并跟踪,好像我们就是小偷一样。这是很常见的。有一次,我还经历了警察的滥权。当我参加保护原住民权利的示威活动时,遭到警察的粗暴对待。此外,还有原住民示威者在拘留期间不幸死去。

       环球时报:美国和加拿大历史上都存在系统性的抹杀原住民文化的行为。类似行为也存在于澳大利亚吗?

       汉娜:在澳大利亚,种族灭绝的历史铁证如山,特别是那些系统地将原住民儿童从他们的家庭和社区中带走的证据。尽管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同化政策已被否决,但许多原住民仍遭受系统性和结构性的歧视,这在当今时代是非常错误的。遭受种族主义歧视的人期望他们能够像澳大利亚白人一样生活。

       环球时报:有统计显示,原住民约占澳总人口的3.3%,却占监狱总人数的28%。原住民平均预期寿命也比白人低8.2岁。澳政府却不断指责他国的人权状况,这是否很可笑?

       汉娜:我们需要提高对人权的尊重,而不是仅仅停留在口头上。不幸的是,迄今为止,澳政府未能正确地做到这一点,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其虚伪的一面。

       环球时报:2020年,您曾参与保护尤坎峡谷的行动,当时有矿业集团炸毁了那里的原住民圣地。在保护自己的文化方面,原住民正面临哪些挑战?

       汉娜:尤坎峡谷位于西澳大利亚州一个早期原住民的部落区,那里有我们的 “神圣洞穴”。我们有权保护我们的文化,如此重要的原住民圣地怎么能因采矿或开发就被破坏?澳保护原住民的法律何在?在西澳大利亚州,据信有超过1000处原住民圣地或遗迹遭到破坏。在原住民看来,失去这些圣地,意味着将无法持续保持我们的文化活力。

       环球时报:澳政府应如何解决原住民当前面临的各种问题?

       汉娜:联邦政府总体上需要以更加诚信的态度来对待原住民。在我居住的西澳大利亚州,根本看不到政府兑现对我们的承诺。原住民认为澳政府采取的是一种非常过时的、家长式的、对原住民不屑一顾的态度,这与其2009年开始支持联合国2007年通过的《原住民权利宣言》的做法很不相符。我们将继续大力敦促政府履行承诺,通过专门的国家行动计划,保护我们的基本权利,特别是加强对原住民儿童的保护。

责编:赵建东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4AbhhE8OaDg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