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亂世中,如何安身立命?

2023/03/30 18:43:35 網誌分類: 宗教
30 Mar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近來天災人禍不斷,某日與主管閒談,主管無奈地感嘆:「世界大環境錯亂失序,磁場紊亂,公司和同事間的狀況也失序,真的不知道到底怎麼了?」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結錄》:「紀元轉換,魔強法弱,世間大亂,大亂就是貪嗔癡的蔓延和增長。」

 

「紀元轉換,就是道德重整時期,若不重整,人的道德會繼續墮落敗壞,所以人人都須修行,心地都要善良。」

 

末法時期,紀元轉換,因果大清算,每個人都要面對累世所造作的惡業,還有自身的考驗,真的是備受煎熬。「人生酬業」,人來到這世間就是為了酬償累世業力,以及藉由世間相來修行的,沒有一個人例外。五濁惡世就是一個大染缸,眾生在此浮沉,貪嗔痴越染越深重,若沒有修行,心性沒有提升,智慧沒有增長,那真的就是在苦海中漸漸沉淪,難以自拔。

 

眾生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痛苦、這麼多煩惱?那是因為「我相重」、「執心強」。每個人面對著自身的考驗,乃至過去累世造作受報,彼此間的因果業力糾葛或無明習氣、貪嗔痴拉扯,所以產生諸多煩惱與痛苦。若「我相重」、「執心強」,心就會常常不平衡,難以慈悲心、卑下心、包容心、同理心來對待世間萬事萬物。心不平,衝突就不斷,分別、計較、抱怨、委屈就如同心魔一樣,不斷地啃噬腐蝕內心,最後千瘡百孔,痛苦不堪,墮落沉淪。

 

南懷瑾老師說:「什麼是貪?貪名、貪利、貪感情、放不下,貪這個世界上的一切,都是屬於貪。

 

道在心念!在這個「思」念裡頭,這個東西叫思惑,在思想觀念裡頭,這一點解不開是不行的。

 

再說「嗔」,嗔心嗔念,大家以為自己都沒有,脾氣大,當然是嗔念,恨人、殺人、怨天尤人,都是嗔,是非分明也是嗔。或者你說什麼都不會生氣,就是愛乾淨,看到不乾淨受不了,也是嗔,一念的嗔就是厭惡。你唸佛啊、打坐啊,你唸的再好,如果這個思惑,這個心理行為一點沒有轉變,免談學佛。這是真正的佛法啊!(引用完畢)

 

在亂世中,如何安身立命呢?

 

「善護念」、「誦經消業」就是最好、最有效的方式。誦經有功德護體,唸佛持咒、提升心性就能與佛菩薩相應,打坐調息、沉澱心神,心識就會越來越穩定,持續佈施行善、弘揚佛法利益眾生……等等,如此修行,就是福慧雙修,也是在亂世中安身立命的根本之法。

 

《六祖壇經》:「外離相為禪,內不亂為定」、「能善分別諸法相,於第一義而不動」。該做要做,安分老實隨因緣做人做事,心中分明各事物相不隨之起舞、不跟著亂。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在亂世中,更要發揮自己的良知良能,努力尋求自性之提升與充實。」

 

「觀德於忍,觀福於量;有道德,係看一個人的忍耐力多強;有福者,係看一個人的心量有多大。心胸要寬大,心量放大、不要執著、要看開,不要去執著一些事物相,靜坐可幫助對事物相看得清楚,待人處事較不會發脾氣;量大,福就大,人空空地來,空空地回去,過程要自己努力,這會影響下半生、下一世。」

 

心病佛法醫,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貪嗔痴,有種種習氣毛病。修道不見他人過,莫管他人的貪嗔痴,觀照修正自身就好,以他人為鏡子參自己的心,好的看齊學習、不好的反省改正。每個人都各有其因緣,把自己修好,心性提升,多同理、包容、善解人意,一切莫計較分別,隨緣盡份即可。

 

一般人心理上會習慣於舒適圈,我觀察自己也是「好逸惡勞」。不是怕辛苦、怕做事,而是「不知道」該怎麼辦、怎麼做?該如何處理意見分歧、衝突或難以調解的棘手人事物。阿伯曾說:「磨是在訓練,累是在消業,目的在於幫助心性的提升」,調整正確的心態去學習,就會有所收穫。遇到困難心要定,勇敢面對,一切就沒那麽困難了。另外察覺自己的腦袋不會變通,於詭譎多變的世道難免使不上力,世間法學不會,更遑論幫助眾生。近來體悟要保持直心,摒棄諂曲不善心,但運用法是善巧方便,這要透過歷練磨練,繼續反省自身盲點、消黑氣、改正習性,層層解開心裡千千結,把握寶貴地光陰及現前的因緣。

 

(分享完畢)

 

人為什麼會有煩惱、有痛苦?那是因為心不清淨、不平等、沒有自覺,因此,所思之處皆是煩惱,所到之處都是阻礙,起心動念都是束縛,不能自在,人生當然就充滿痛苦與煩惱,那要如何安身立命呢?

 

要斷除煩惱、痛苦,找回清淨自性,唯有修行才是最究竟、最有效的方法。修行最重要是「心」,清淨心、平等心、覺悟心。清淨是一絲一毫都不染著,有句話說「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庸人指的就是眾生迷惑、顛倒,自找煩惱、自生煩惱,自己束縛自己,苦不得脫。但人都是來這世間借假修真的,世間萬事萬物都是一合相,都是假的,那煩惱還會是真的嗎?不是,煩惱只是自己一時的迷惑、一時認假為真所產生的。放下就沒有煩惱,覺悟就沒有痛苦。

 

《六祖壇經》:「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修行要保持清淨心,保持本來無一物的心,眾生自性本自清淨、本自光明,本來什麼都沒有,清清淨淨的,不要去攀緣、不要去攬事,就不會被染污,不會增長貪嗔痴,遇到考驗就能夠通通放下,沒有煩惱與痛苦。有句話說:「知事多時煩惱多,識人多處是非多」,修行不要攀緣、不要多事,多事心就不能清淨。阿伯常常告誡大眾:「心如平原放馬,易放難收」,修行要修心,不能讓心成為一匹脫韁的野馬到處亂跑、亂竄,沾染無明習氣、修偏墮落、染污清淨心。修行要時時向內自省,檢討修正自心不足之處。清淨心是佛心,染污的心是輪迴心,平常心是真心,用真心修行,才能轉識成智,徹底解脫。

 

淨空法師開示:

 

「煩惱伏不住,因為對佛法深入不夠」

 

我們今天煩惱伏不住,是因為我們對於佛法深入得不夠,我們所修學的佛法還不能夠把我們的煩惱控制住、降伏住。怎麼辦?繼續不斷努力,學經教要用經教來伏煩惱,學唸佛要用唸佛來伏煩惱。

 

唸佛的人煩惱伏不住,是唸佛的功夫不夠、唸佛不如法,怎樣叫如法?「淨念相繼」,大勢至菩薩跟我們講「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就如法了。可是這兩句話真正的意思又不懂,有同學來問我,怎樣「都攝六根」?我告訴他「淨念相繼」。他又問,怎樣才能做到「淨念相繼」?我告訴他「都攝六根」,他還是聽不懂。

 

我們把這兩句話換成普通話來講,什麼叫都攝六根?六根不受外面六塵的誘惑,就叫都攝六根。眼不為色所動搖,耳不為音聲所動搖,不被外面誘惑,那叫都攝六根,你的心就清淨。心清淨就是念清淨,淨念,不懷疑、不夾雜;相繼就是不間斷。

 

可是我們今天六根禁不起外面的誘惑,怎麼辦?一心專注念佛,把心收回來,專注念佛。儒家教我們「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那就是收攝六根的方法。所以為什麼修行人要找一個清淨的環境,古時候修學的道場都是建立在深山裡面,人跡罕到,與外界隔絕,就是避免誘惑。

 

現在我們修學的環境遠遠比不上古人,實在說今天有一個這樣子好的環境給你,你還住不住,嫌太寂寞,那有什麼法子?從這些地方看,我們的善根福德因緣遠遠比不上古人。古人成就的人多,學佛的人不多,成就的人多;現在學佛的人多,成就的人不多,我們要明白這些道理。

 

我們現在環境有沒有能力改變?我們也沒有那麼大的福報,只有不得已,鬧中取靜,就用這個方法。鬧中取靜,難!所以自己要逼迫自己。我這一生所用的方法就是用講經,用這個方法來逼自己。為別人講解,解答別人的疑惑,自己沒有充分的準備就應付不了,所以要把全部的時間用在經教上。這就是佛在大乘經上,常常教導我們「深入經藏」。

 

「深入經藏」,你自己有法喜的時候,有法喜就是你有悟處;你沒有悟處,你歡喜心、喜悅的心生不起來;你有悟處,你的喜悅心就生起來了。悟很難,我們要借助古人的註疏,先靠他們,然後自己就有悟處,這個時候才法喜充滿。

 

對於世出世間法越看越清楚了,這個看清楚就是看破。能看破,你就能放下,放下什麼?放下妄想分別執著,自己在生活當中得自在,與大眾相處你就能隨緣。普賢菩薩教給我們「恆順眾生,隨喜功德」,隨喜裡頭成就功德,這是真的隨喜;隨喜裡頭還有煩惱,那就錯了,那不是隨喜。

 

諸位要曉得,隨喜接著成就的是功德,什麼功德?戒定慧三學,與戒定慧相應,與六波羅蜜相應,與十大願王相應,那個隨喜是功德。隨喜裡頭要有煩惱,那就完了,那就是佛門裡有兩句話,所謂「慈悲多禍害,方便出下流」,你那個隨喜的結果是禍害、是下流。祖師大德常說,我們不能不提防。

 

恆順眾生、隨喜裡頭一定要與性德相應,也就是說與定慧相應,與淨念相繼相應,與都攝六根相應。色見不見?見;聲聞不聞?聞,見色聞聲不為所動,不是不見,不是不聽,你一見一聽,叫隨喜、叫恆順。見色聞聲與定慧相應,那就是功德,決定不生煩惱,決定不被它所轉。《楞嚴經》上說得好,「若能轉境,則同如來」。不能被境所轉,這是功夫,這不是初學人的功夫。

 

初學人,決定要發心求三寶加持,我們真發心,佛菩薩就有感應。我在初學佛,可以說正式學佛的第一天就遇到章嘉大師,他老人家教導我的,是我一生遵守的一個基本原則。他告訴我真正發心學佛,你的一生佛菩薩替你安排,佛菩薩照顧你,你自己什麼都不要操心。我相信他的話,他不欺騙我,一生就靠佛菩薩,靠定了!什麼都是佛菩薩安排,安排順境我們也不要歡喜,安排逆境也不要煩惱,順境、逆境,善人、惡人都是成就自己道業的。

 

所以一生生活在感恩之中,生活在法喜之中,這樣才能夠深入經藏,才能把自己的煩惱從伏住慢慢到融化。融化是什麼意思?經上講「轉煩惱成菩提,轉生死為涅槃」,做一個轉變。(引用完畢)

 

阿伯說:「靈跟人一樣,都要經過教化才能明白事理;凡是沒有經過修行歷鍊的人,大多帶有不同程度的貪嗔痴慢疑,惡習尚重,業障深厚,往生後,靈體也無法光明萬丈,一樣是陷在執著的痛苦中。所以,要把握可以修行的機緣和時機,將心性提升並且消除惡習,好讓自己的下半輩子和未來世,都能夠越來越光明。」

 

每個人都要歷經千磨萬磨、千考萬考才能提升心性、出離煩惱、解脫痛苦。聖神仙佛也是從人一步一步地修起,沒有任何人可以一步登天,也沒有任何人可以不用努力修就立地成佛的。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酒越陳越醇香,人越磨越堅強,心越磨就越清淨光明。世間種種的磨練與考驗都是來幫助我們提升靈性的,人生只有短短數十寒暑,無常迅速,生死事大,要把修行擺在人生第一位,去平衡人生諸多事務。每個人的都時間都一樣,一天都是24小時。世間人都很忙碌,但不能以忙碌作為不能修行的藉口。時間是用來規劃與安排的,不是用來找藉口浪費的,真正有成就的修行人是非常積極的,絕對不會是一天無所事事、一生碌碌無為的。有用心在修,就會想辦法去平衡世間事與修行事,天下無難事,只要有心、用心,就能事事是好事,日日是好日!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0220101 (132).jpg

20220101 (127).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