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慈悲要有智慧,處事才會圓滿

2023/05/02 13:15:44 網誌分類: 宗教
02 May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幾週前上課的時候,某學生提到媽媽說她可能忘了喝孟婆湯,對於一些事情沒有學過、沒有看過,卻能知道該怎麼做。於是我就在課堂上與學生分享什麼是「孟婆湯」、生老病死、因果輪迴,要把握人身好好修行。國小三年級的學生,大家居然聽得津津有味,不斷的提問,做什麼事會上天堂?做哪些事會下地獄?在地獄受處罰完了以後還能不能上天堂?上天堂以後還會不會下地獄……?

 

我就用班級經營的積分制來做解說,告訴他們好的態度、好的習慣會讓你不斷地加分;不好的態度、不好的習慣會讓你不斷的扣分。被扣掉的分數,就是做不好的地方,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所以就要接受各種的處罰。當然你接受完處罰以後,還是有機會回到人世間繼續學習,但是如果你的習慣不改、行為不改,就會不斷的被扣分,又被打回地獄受處罰。反之,如果你養成好的習慣、好的態度,就會不斷地加分,加分就是福報,會讓人變得幸運、讀書變聰明、人緣變好、人人誇獎……等等。

 

但是這些加分如果換成獎勵以後就會用掉了,所以你必須要不斷的做好事、不斷的為自己加分。這些加分還能夠成為你的護城河,在你表現不好被扣分的時候,保護你暫時不用接受殘酷的處罰,比如抄課文或罰站等等。但是有些負面行為太過份的話,還是會直接被處罰的。總之,就是用班級經營的積分制帶入福報和業力的概念。我告訴他們,上天在每個人出生的時候,都派了守護神記錄你的所作所為、所思所想,你的言行舉止、起心動念,上天和神明都知道,都在幫你加分或扣分。

 

我還講到了不殺生的重要性,我經常告訴學生,不要殺螞蟻、不要傷害小昆蟲。有同學提問,蟑螂是害蟲啊!我說大自然裡都是各種昆蟲啊,在人類文明崛起以前,整個地球是生態平衡的。我告訴他們,我是怎麼樣用和善的方式驅趕蚊蟲,要注重班級和個人的環境整潔,保持讓蚊蟲不要來,這些都是他們看到我在班上每天實際在做的事。

 

因為提到不殺生,就一起講要多吃素,也告訴學生們什麼是三淨肉,不是親手殺、不見殺、不是為我而殺。那天花了時間和他們聊因果觀念,沒想到從之後,中午有好幾個學生主動要求跟著我去夾素食,而且就算沒有吃素的同學,肉食也越吃越少,導致班級退菜量太大,隔天被廚工阿姨投訴。我誠懇地和廚工阿姨溝通,有同學想改吃素食可以嗎?阿姨非常生氣不能諒解,還直接告訴校長。

 

於是我請示佛菩薩:「弟子現職班導師,近日在班上分享輪迴因果觀念、不殺生吃素食,近兩週每日固定有五、六位同學中午和我去夾素食(有足夠的素菜)。但班上同學本就挑食且食量小,又因多位沒夾葷食,導致近日退菜量過大,被廚工阿姨投訴。弟子和廚工阿姨溝通,對方非常不能諒解弟子分享素食概念,揚言要告狀到校長室。且告知就算家長同意要吃素,也要從學期一開始就簽署同意書,無法學期中變換。請示班上過剩的葷食該如何處置?一、不予理會,繼續退多餘的葷食菜,讓廚工以廚餘處理。二、鼓勵班上葷食同學盡量把葷食、葷菜吃光。三、詢問是否有家長願意打包,讓同學把葷食帶回家。四、在學校附近尋找有需要的人,打包、分享剩餘葷菜。」佛菩薩慈悲開示:「二、三、四可以。」

 

我必須承認這半年當導師以來,我沒有盯午餐葷食這件事,很大原因就是我有心結,不想要他們吃葷食,之前他們退菜量大,我也沒有在意。感恩佛菩薩的開示,讓我明白以老師的立場,鼓勵他們不浪費食物才是正確的,才不枉費我讓他們每天用餐前都要唸憫農詩。之後這一個禮拜,我開始親自站崗夾菜給學生,也與想吃素食的同學溝通吃鍋邊素的方便法。

 

讓我覺得很驚喜的是,那幾個本來跟我去素食區夾素食的同學,好幾個居然能堅持想吃鍋邊素,同學會彼此鼓勵要控制口腹之慾,會來問我哪些是葷的、哪些是素的、可以怎麼夾。好幾個同學已經取得家長的同意,下學期可以直接登記午餐吃素食了。其他同學雖然不吃素食,但是也還記得要多做好事,看到同學不好的行為,會相互提醒。孩子們很天真,他們真的把我和他們分享的觀念記在心裡,遇到事情會拿出來提醒自己,化為善的行動。

 

我總是提醒自己要學習佛菩薩的精神,對每個學生都不放棄,不斷地調整自己,因材施教、以身作則、教學相長。感謝佛菩薩,讓我能做這份教學工作,持續鍛鍊修正自己,非常感恩。

 

(分享完畢)

 

「因果」常被一般人誤解是宗教迷信,實際上,物理、化學、科學都是因果,證明先有其因,才會產生其果。好比天冷了就要多加件衣服,不添加衣物的果,便是生病感冒;平時便要多與人有良好的互動,多跟人廣結善緣的果,就是別人對你有很印象,有困難時別人才會不吝嗇幫忙;路上開車、騎車要遵守交通規則,不守規矩、闖紅燈的果,便是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很大的機率會發生意外事故……等等。諸如此類,都是因與果的實證,證明「因果」不是宗教或修行人的專利,而是真實存在於每個人的生活周遭,提醒我們要隨時注意自身的言行舉止,避免造作不良的因,後面要承受不良的果報。

 

明白因與果的關聯,就會真正信服佛法說的「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人生的過往不能一鍵刪除,說過的、做過的、發生過的、經歷過的,都是組成現在的你的一部份。真正懂得因果,會知道如今被人欺騙、被人侮辱、被人毀謗、被人陷害,所遭遇的一切人事,都有前因後果,都是果報現前。一切坦然接受,心平氣和,沒有怨恨心、沒有報復心,如此便是隨順因緣消除舊業。

 

人沒有十全十美,我們都曾迷惘、都曾做過錯事、都曾傷害過人,雖說時間無法重來,但知道因果後,做過的錯事要想辦法彌補,如今有「因果債,功德還」這麼好的方便法,要戮力執行佛菩薩的開示,放下執心,懺悔過去所造的惡行,從此修身養性、消除無明習氣,重新好好做人,找回本自俱足的智慧德行。

 

另外,「吃素」是慈悲心的展現,是自己對其他物種生命的尊重。這尊重是個人經歷某些事情後自發性的行為,我們能跟人分享這其中點點滴滴的心路歷程,卻不能將自己的情感強加在別人的身上,期待別人對這些經歷感同身受,如此,才不會將對人過多的期待變成自己巨大的失落。人生路其實就是一段修鍊的過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要經歷,我們能提供給旁人我們的經驗,但切記這些都是「分享」,不應讓分享變成「期待」!期待旁人照著分享走,除了會給人造成困擾或壓力,也會讓自己在不知不覺間與人牽起新的因果而不自知。

 

如上述的廚工阿姨要為多出來的退菜勞心勞力,處理有緣人班上多出來的葷食剩菜心生不滿,這其中的情緒湧動,也許會讓有緣人與廚工阿姨結下新的因果怨結。有緣人立意良善,深知因果討報的可怕,因此分享佛法、因果觀念不遺餘力,卻也忘了要保護自己、要做到面面俱到。阿伯常說「圓滿比對錯重要」,處理事情不能光有慈悲而沒有智慧,好心卻做壞了事,後面引起的連鎖反應,會更讓人大費周章收拾善後。所以,有心要做好事的人,須謹記「慈悲要有智慧」,如此才不會好事沒做成反而惹禍上身!

 

人該走的彎路,一米都不會少,若沒有自己經歷過、跌跤過、苦過、哭過,往往無法體會過來人的用心良苦與苦口婆心,只有自己撞過南牆,才會知道要回頭。任何人的勸阻,都不會讓一個人大徹大悟。真正能讓人如夢初醒的,只有經歷吃虧與傷害。人教人,學不會;事教人,一次就夠。吃虧跟吃飯一樣,吃多了,自然會成長。遇事盡心盡力,隨緣盡份,若能在過程中漸漸不執著事物相,心就會輕鬆。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230301 (57).jpg

20230301 (89).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