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 從加冕雞到加冕批|潮談

2023/05/10 03:19:38 網誌分類: 生活
10 May
        上周六,英皇查理斯三世加冕,相信不少讀者都在電視直播中看過箇中盛況。港人喜歡吃,有人會好奇,如此值得紀念的場合,英國皇室又會以甚麼食物來慶祝﹖答案是由71年前著名的「加冕雞」( Coronation Chicken),變為今天的「加冕批」(Coronation Quiche)。

話說,1953年女皇登基,適逢戰後物資依然短缺,為了節儉,廚師創出加冕雞這道簡單菜式,把雞肉切粒煮熟,再加淡咖喱粉及其他香料和調味品,再混入蛋黃醬,便告完成。它用咖喱與香料,讓人想起印度,因而憶起「日不落國」殖民地遍佈全球的美好時光。如今大家通常以沙律或三文治的方式來吃這款雞,也是英國三文治店的熱門之選。

查理斯提倡儉樸,主張把皇室禮儀精簡,兩夫婦更愛吃蔬果,尤其是有機和自家農場種出來的,是大半個素食者,被稱為「綠色英皇」(Green King)。這款加冕批,由他夫婦親自挑選,餡料是菠菜、蠶豆、龍蒿,再以蛋汁混合,不含肉類,可熱食或凍食,且延續加冕雞那麼簡單、便宜的原則,又符合查理斯環保和素食的宗旨。

Quiche是一種法式鄉村餡餅,先把餅皮放在圓盤之上,放入烤箱焗好,才在上面放入餡料,如肉碎、蔬菜等食材,再倒入牛奶和雞蛋混和的蛋汁,面上灑上芝士碎,再拿去烘焙即成,是沒有上層餅皮的開放式餡餅。吃時把圓餅切件奉客,講究的,再配沙律一起吃。
蔡子強
蔡子強 - 從加冕雞到加冕批|潮談
 蔡子強 - 從加冕雞到加冕批|潮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