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可否一生無悔走娑婆

2023/05/22 08:39:33 網誌分類: 宗教
22 May

以下文章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人的一生中為了利益,做了很多損人利己之事,所以造業很快,但是還債很漫長,若沒有學佛修行、誦經行善、償還因果債、累積福德資糧,一天過得不如一天、一世過得不如一世是很正常的事情。自知福薄,就要老實唸經消業、修福,誦經就如「求道之人,為法忘軀」,能過著平淡清淨的生活,每日守著固定功課踏實完成,堅持不懈。

 

最近內人的堂伯母往生,享壽90幾歲,算是「壽終正寢」,沒有太多折騰,安然而逝。其告別式排場非常鋪張、浪費,尤其是燒給亡者的金紙、冥紙,折合新台幣高達50幾萬,堆的像山一樣高。這是以民間信仰方式在處理亡者的方式,殊不知,這對亡者沒有太多的利益,業力追討時,不是燒些符咒、金紙、冥紙,或弄些供品,冤親債主就能滿意離開。最好的方式,還是「因果債,功德還」,以唸經、行善佈施的功德,來為亡者造福,效果才能立竿見影。

 

阿伯說:「業障討報是三界共遵的因果法則,神通也無法處理;業主菩薩不高興,所接觸的人事物都會變相。最圓滿的方式是,因果債,功德還。」吃多少,用多少,一個人擁有多少的福報都有定數,如果浪費過度,福報終有耗盡的時候。要知道,這世上任何事情的發生,都是有因緣的,如經云:「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一切有為法皆是一合相。常有人說:「萬般皆是命,半點不由人」,也有人說:「這是消極的宿命論」,其實非也,所謂命運,其實是累世因、今生果,自己修來的。

 

(分享完畢)

 

人在世間的金錢債務,會隨著往生而與當事人一筆勾銷,但因果業債卻不會隨之消失,除非業主菩薩願意不再追究,或當事人受報完畢,否則因果業債生生世世永跟隨。隨著累世輪迴,討報時機到了,在人間會被安排為身邊的家人或親朋好友討報,我們稱為陽世的業主菩薩;在靈界則有無形眾生干擾,稱為業力現前討報。

 

每個人都有因果業債,阿賴耶識的討報記憶啟動,會讓有因果的兩人陷入痛苦的循環,討報和被討報的人都身不由己,備受折磨。有緣遇見「因果債,功德還」的人,能提早請示和家人、朋友、周遭的同事是否有相欠;知道有相欠,及早化解因果,然後補善緣,累世的怨仇便能在這世畫下休止符,來世不再繼續追討、糾纏。

 

另外,人往生後的49日內非常重要,家屬在這一段時間幫亡者做的任何一件事,都對亡者有非常關鍵的影響,會決定祂未來的去處。將亡者身後留下的錢財妥善規劃,用其名義捐助鰥寡孤獨,這些行善佈施能快速幫亡者累積福報,成為化解現前討報的業力和所需的冥福資糧。世間財富人人愛,但世間財只有人在世時才能享用,花費大量金錢燒化金紙或冥紙,對亡者的幫助其實非常有限。既然錢都要花,不如請示將亡者超度至佛化家庭所需的功德數,比起沒有目標的花錢,超度亡者遠離地府刑罰、投胎佛化家庭,讓其從小有因果觀念,知道諸惡莫做、眾善奉行,自性自度,自修自得,才是對亡者最大的愛和最有利的幫助。

 

人生走到最後,最難求的便是一路好走。「一路好走」需有大福報!文中的老人壽終正寢,生前沒有受太多的折騰,是累世修來的福報,後代子孫如有這部份的覺悟,便須在最後再幫老人一把,積極幫其造善業,期待如此的福份能夠延續到下一世。然而,話再說回來,「超度」未必要別人幫忙,如果家人或後代子孫都沒有這方面的觀念,那麼自己便要及早認清事實,此生好好消業、行善、培福,未來的輪迴路好好規劃,自己超度自己,才是最好的辦法!

 

人的命運實際上是自己的造作,都是上天和佛菩薩依照您的善惡因果所安排。人生中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因緣,每段因緣都是上天的苦心安排,不管您現在遇到的是何種因緣,惡緣也好,善緣也罷,都能藉由佛菩薩的開示,運用「因果債,功德還」,讓惡緣止於今生,不再延續於來世;讓善緣繼續延續,跟隨到未來。佛菩薩珍惜每位眾生,今生有幸走入佛門,務必督促自己好好修行,逢人管住嘴,遇事耐住性,處世守住心。人的一生不是算來的,也不是求來的,人的一生是修來的,認真消業,認真過好每一天,惜福、培福、再造福,不枉此生走娑婆世界這一遭!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220101 (90).jpg

20220101 (89).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