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用與無用

2023/06/19 22:58:46 網誌分類: 閱讀
19 Jun

無用之用,是謂大用。何以言「無用」之妙處?

世人皆常曰要做個「有用」之人,可見無用之人似乎不受主流價值認同。

無用的人格美學,早已體現在莊子其人身上了。有人擬邀請他出仕,不但拒不受祿,更強調自己的無用;寧可學做自在野放的雞隻,亦不願成為籠中鳥。因此,《莊子‧人間世》如是說道:「桂可食,故伐之;漆可用,故割之。人皆知有用之用,而莫知無用之用也。」

莊子的意思是,桂樹可食、漆樹可用,所以,難逃於被人宰割的命運。反觀無用之樹,則得以完好存活。是以,莊子有感而發,世人只知有用的用處,卻全然不能理解無用的用處何在。其實,無用之用,才是真正的大用。

無用之人,看似效率不彰,成就不高;然而,他擁有最多的自在與滿足。是以,他往往得以在大環境的風暴與浪濤中全身而退。

反觀,真正有用之人,總是人前人後,衝鋒陷陣,唯恐他人不知自己有多麼愛做大事。於是,其聰明英勇的形象,不免也常有「成也蕭何、敗也蕭何」的困頓之感。因此,有用之用,反而成為枉送自己的斷頭利器呢。

因此,無用之用,是謂大用。誠哉斯言!

轉自人間福報

回應 (2)
我要發表
花姐
花姐 2023/06/21 13:26:42 回覆

同樣祝淺雪節日快樂,日日熱到飛起,去行超市商場最好消暑方法。

淺雪
淺雪 2023/06/21 12:45:09 回覆

祝端午節快樂!

user

最新回應

易明
易明 2024/04/23

天下可憐的孩子何其多!

wongi
wongi 2024/04/22

花姐姐,送上勵志星星。

淺雪
淺雪 2024/04/22

對.努力不一定成功.不努力就必敗.

所有成功都不是唾手可得.

wongi
wongi 2024/04/08

送上星星。

博大霧。

要懲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