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日本对俄纪念日改名不满,扎哈罗娃:再次证明岸田政府不愿正视历史

2023/06/29 22:55:22 網誌分類: 亞洲
29 Jun

日本对俄纪念日改名不满,扎哈罗娃:再次证明岸田政府不愿正视历史

-2023-06/29 17:57  来源:环球网  作者:张江平

       【环球网报道】综合俄新社、塔斯社等多家俄媒6月28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近日签令,将9月3日 “二战结束纪念日” 改名为 “反日本军国主义战争胜利纪念日暨二战结束纪念日”,这引起日方不满。对此,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8日在记者会上作出回应。

扎哈罗娃本月28日主持记者会。图源:俄外交部网站视频截图

       据塔斯社报道,对于日方立场,扎哈罗娃当天在记者会上说,“东京的反应再次证明,岸田政府不愿正视历史,并企图将对过去所发生事件的歪曲观念强加给别国。企图从外部施加影响的做法是完全不可接受的,(俄方)已通过外交渠道明确而坚定地告知日方这一点”。

       报道称,扎哈罗娃还说,俄方上述关于纪念日更名的决定,与78年前发生的对整个国际社会来说至关重要的事件完全相符。她补充说,俄方通过纪念日改名法案 “纯属俄罗斯国内事务”。

       据《莫斯科共青团员报》等多家俄媒24日报道,普京已签署一项法令,将9月3日 “二战结束纪念日” 改名为 “反日本军国主义战争胜利纪念日暨二战结束纪念日”。该决定是对日本采取反俄政策的反制措施。对此,日本广播协会网站报道称,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回应称,“(日方)已多次向俄方传达了我国对那场战争(即二战)的认知和立场,我们将继续作出适当的回应。无论如何,为尽快阻止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将继续对俄实施严厉制裁和对乌进行强力援助”。

       综合《生意人报》等多家俄媒此前报道,在日本支持西方对俄实施制裁后,俄日关系开始恶化。去年3月,俄罗斯拒绝就包括南千岛群岛(日本称为 “北方四岛”)地位在内的和平条约与日本谈判。去年4月,日本在外交蓝皮书中自2003年以来首次正式将日俄争议领土称为被俄 “非法占领” 的领土。今年2月,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与日本签署和平条约的议题对俄来说已经结束。

责编:刘艳君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4DVW3Bv7K98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