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经济停滞导致年轻人不愿接手 日本小企业迎来 “大规模关张潮”

2023/07/30 22:55:22 網誌分類: 亞洲
30 Jul

经济停滞导致年轻人不愿接手 日本小企业迎来 “大规模关张潮”
2023-07-30 16:46:21

       参考消息网7月30日报道 据法新社7月25日报道,桥本清在东京郊外创立的机械厂本应伴随生产过程传出嘈杂声响,如今却安静到能听见他练习吹笛。

       82岁的桥本在近40年前创立了自己的企业。如今,他早已过了退休年龄,但既没有继承人,也没有买家接手这家仍有老主顾的企业。

       随着日本人口逐渐凋零且老龄化加剧,该国政府警告称,与桥本的遭遇类似的问题到2025年可能会冲击全国三分之一的小企业。

       桥本的工厂位于东京以东的八街,里面摆满工作台、钻孔台和零件柜。他说:“如果现在关闭工厂,所有这一切都会付之东流。”

       桥本一度雇用了数十名员工,在缩减运营规模后,如今仅靠两名兼职员工勉强维持生产。

       破产研究机构帝国数据库公司的安倍重信指出,上述问题极其普遍,以至于日本正面临 “大规模关张时代”。

       日本2019年发布的一份政府报告估计,到2025年,年届或超过70岁且后继无人的小企业主人数将达到127万。

       该报告警告称,这一关张潮会扼杀650万个就业岗位,令日本经济规模缩减22万亿日元(约合1660亿美元)。

       帝国数据库公司指出,到2029年,情况将继续恶化,因为届时战后婴儿潮一代的年龄将达到约81岁,即日本男性的平均预期寿命,而上述小企业主恰恰以这一代人为主。

       安倍对法新社记者说:“我们确信,许多工人将因此失去生计。”

       和其他地方一样,日本的小企业通常会被传给家人或深受信任的员工,但该国旷日持久的经济停滞导致小企业对年轻人而言没有吸引力。而且,随着越来越多人青睐城市生活,且乡间人口逐渐减少,农村地区企业的处境变得更为艰难。

       雪上加霜的是,一些日本老年人觉得把家族企业卖给外人很不光彩。

       一些人选择对自己的企业进行破产清算,而不是寻找买家。

       日本政府出台优厚的激励措施鼓励转售企业,许多民间企业也参与进来,为投资人和待售企业提供中介服务。

       BATONZ公司如今一年完成逾1000笔中介业务,而2018年开业时中介业务仅有80笔。

       该公司负责人神濑右一说,尽管如此,这也只覆盖到一小部分需要该服务的人。

       他说,关张潮意味着,构成日本社会和文化的独特工艺技术、特色服务和餐厅原创食谱将失传。

       他说:“随着时间推移,日本的特色可能因后继无人而消失。我认为,这将重创日本文化和日本作为旅游目的地的吸引力。”

       不过,一些人认为,这一趋势为解决企业低效问题以及整合靠补贴勉强度日的小企业提供了机会。

       转让价格较实惠的小企业供过于求,可能对希望进入相关领域的年轻人有利。

       28岁的厨师森本陆男就是其中之一。当疫情令他无法赴意大利留学时,他用积蓄在东京盘下了Andante这家已营业40年的餐厅,并用只占正常成本一小部分的资金就开张了。

       他在提供自己菜单的同时,保留了原餐厅的装潢和家具,并留住了许多老顾客。Andante曾是杉并区一家深受喜爱的社区餐厅。

       他说:“我当时以为自己只能买得起一辆食品车或一个小酒吧。”

       并不是每个人都这么幸运。尽管桥本尝试培养三名接班人,但其机械厂的未来仍然充满变数。

       他说:“我一心等着有人能把它善加利用。”

https://www.cankaoxiaoxi.com/#/detailsPage/gj/d690f3eb61524d638bf78ccea895cbef/1/2023-07-30%2016:44?childrenAlias=gj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