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以色列摩萨德 “表功” 惹恼巴西

2023/11/10 22:44:23 網誌分類: 時事
10 Nov

以色列摩萨德 “表功” 惹恼巴西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11-10 18:30:15

以色列情报和特勤局(摩萨德)8日罕见发声,称其帮助巴西警方挫败黎巴嫩真主党在巴西对犹太人目标 “恐怖袭击” 的阴谋。巴西司法部长弗拉维奥·迪诺9日反驳说,巴西警方不听命于其他国家,案件调查与当前巴以冲突无关。

十分不快

巴西联邦警方8日宣布,在圣保罗逮捕两名恐怖主义嫌疑人,指控他们策划在巴西境内发动袭击。警方声明并未提及关于袭击目标或动机的任何细节。

当天晚些时候,摩萨德发表声明感谢巴西警方,称 “在加沙战争背景下……真主党和伊朗政权继续在全世界行动,企图袭击以色列、犹太人和西方目标”。

法新社报道说,摩萨德和以色列总理府迅速接茬,称恐袭阴谋针对 “巴西境内以色列和犹太人目标”,在以色列帮助下被挫败。

摩萨德声明让巴西司法部长迪诺十分不快。他9日在社交媒体上严厉反驳:“巴西是主权国家……没有外国势力对巴西联邦警察发号施令。”

路透社报道解读,迪诺没有明确否认摩萨德声明中所提案件细节,似乎更生气的是摩萨德发表声明的时机、语调以及把这起事件与新一轮巴以冲突相关联。

一名巴西联邦警方消息人士说,摩萨德声明似乎显示巴西听命于以色列,而且外界可能解读巴西在巴以冲突中选边站队,这使得迪诺不快。

迪诺说:“我们欣赏恰当的国际合作,但是我们拒绝任何外国执法部门自以为能指挥巴西警方机构、或利用我方调查作宣传,以服务其自身政治利益。”

他补充道,巴西警方对本案的调查 “无关任何国际冲突”,“早在当前悲剧”、即巴以冲突发生前就已开始。

巴西警方在一份声明中说,他们不接受外国执法部门就这次行动发表的言论,“这类声明违背国际合作的良好实践,可能损害未来其他类似行动”。

主管摩萨德的以色列总理府对巴方反应未作回应。

大使失言

路透社报道解读,迪诺的回应反映出巴西政府对以色列在加沙地带军事行动越来越感到不安。

两名消息人士说,现阶段大约30名巴西公民被困在加沙地带。对于以色列在允许外国人离开加沙地带方面行动迟缓,巴西外交部本周早些时候告诉以方,如果受困加沙的巴西公民遭受任何伤害,巴以两国外交关系将难以维系。

一些巴西外交官告诉路透社记者,鉴于巴西在呼吁停火时保持平衡,同样谴责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袭击,他们无法理解以方为何故意拖延。

巴西外交部在社交媒体上说,9日晚些时候,以色列外交部长埃利·科亨告诉巴西外长毛罗·维埃拉,连接加沙地带与埃及的拉法口岸 “意外关闭”,阻止巴西公民离开。“他向维埃拉保证,巴西公民及其家属明天(10日)会出现在获准过境的外国人名单上。”

相比一些拉美邻国,巴西对以色列较为客气。玻利维亚与以色列断交,哥伦比亚、智利和洪都拉斯召回驻以大使,谴责以色列持续轰炸和全面封锁加沙地带。

以色列驻巴西大使丹尼尔·宗希内的一番操作同样惹恼巴西政府。宗希内8日访问巴西国会,在一场闭门会见中与巴西前总统雅伊尔·博索纳罗以及另一些极右翼政治人物合影。博索纳罗是以色列的坚定支持者。

宗希内在巴西警方宣布挫败袭击阴谋后接受巴西《环球报》采访,称真主党 “如果选择巴西,那是因为巴西有人帮助他们”。巴西联邦警察总长安德烈·罗德里格斯9日说,宗希内的言论 “无礼”,让他 “深感不快”,“这是不友善的意外发言。我完全拒绝接受”。

上世纪80年代,许多黎巴嫩人因躲避黎巴嫩内战而移居巴西。巴西媒体9日报道,上述两名恐怖主义嫌疑人中的一人接受警方讯问时,承认受雇于一个与黎巴嫩真主党有关联的团体。黎巴嫩真主党和伊朗政府眼下未就这起案件作回应。

责任编辑:安颖琪

https://content-static.cctvnews.cctv.com/snow-book/index.html?item_id=9793237138298817071&toc_style_id=feeds_default&track_id=7FB5C392-91B6-4B84-9285-3D52BD7A87B8_721308662722&share_to=wechat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