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 大家都是租客|好好過日子

2023/12/08 03:33:08 網誌分類: 生活
08 Dec
        

日本旅行回來,跟老朋友喝茶聊天,說起幾十年香港滄桑,朋友說了句老話,「借來的時間,借來的地方」。

我說,其實從廣義來說,人生就是借來的。

我們身不由己來到世上,在地球某一處借居,百年之後走了,便把地方還回去。

借居的地方有好有壞,有時運的差別。有的人生下來就炮聲隆隆,借住的地方又多天災又多人禍,比起那麼多不幸的租客,我們可以借居在香港這一塊福地生活,已是萬幸。時間是借來的,地方是借來的,借得好的就是福氣,沒有萬壽無疆,所以也不用去想那麼多了。

但凡看透了一點世情,人總會通達一些。同樣在地球上做一個租客,開開心心租約會到期,長吁短歎租約也會到期,那就要盡量令自己在租期之內自在一些,在還有自主能力的時候好好活在當下。

如此雖沒有甚麼大志氣,但往往比那些志比天高的人活得自在。人生甚麼都可以求,自在卻難得。都說「難得糊塗」,那是因為精明容易,糊塗難得,難得糊塗一下,拿不起就放下,馬上自在。

可以如此聊天的,都是明白人。明白人不跟人攀比,只想讓自己開心做一個時間的租客,在借來的地方和時辰之中,但求好好完成租約。好好完成租約的人,活得開心一些,人生體面一些。

李純恩

李純恩 - 大家都是租客|好好過日子
 李純恩 - 大家都是租客|好好過日子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