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做對的事,才能永保安康

2023/12/10 14:47:52 網誌分類: 宗教
10 Dec

以下為兩位有緣人分享:

 

分享一

 

假日早晨與家母賴床聊天,家母語重心長的說:「福是修來的,不是求來的。」她說,想想年輕時,到處問、到處求讓妳父親事業順利,妳父親事業順了,一有錢卻與人合夥投資,僅給家裡少許的家用。外人看似事業成功,臨老了想拿回來當老本,卻一毛也拿不到,都是一場空!這些年看妳姊弟二人接觸精舍,以唸經、佈施的方式,才讓家裡有了些許改變,還是唸經、佈施、修福最實在!

 

我聽著家母的感嘆,只能安慰家母「不要想太多!」努力唸經修行,這一世能改變的或許不多,但要為下一世努力,要為日後鋪路。

 

分享二

 

「生老病死是人生常態,路總有盡頭處,戲終有落幕時,不重本世,亦要修來生。」

 

「人生要以服務為目的,活多久、活多長不是應考慮的因素,而是能為眾生服務、幫忙多久。若不是利益眾生,甚至造業,提早離開反而是一種保護。人生不一定要長,但是一定要『好』;『好』就是發揮生命的機能去利益大眾。」

 

母親的生命要走向終點了,還記得幾年前勸她唸佛,因為腦梗後智力減退唸不了經,所以只能勸她唸佛了。能唸一句是一句,總比虛度光陰要好。腦梗後跟她說什麼,她都點頭答應,但是我說完之後,知道自己白說。一是疾病導致身不由己;二是一輩子的習氣、業力,哪是這麼簡單就能改變的;三是我不懂得因材施教,自己還愚鈍著,說出來的話改變不了任何人。

 

幾次之後,我便不再開口,由著業力去吧!自己還在業海飄搖,都不知道今生能做多少,來世要面對什麼。生命消逝,正常面對,不管他人的或自己的,其實也不必抓著不放。對生命的執著也是執著,修行,不就是要放下執著嗎?

 

(分享完畢)

 

修行要放下執著,但簡單的「放下」二字,說時輕鬆,要放下時,卻有著千萬般的黏著力,黏著我們的心,怎麼樣也放不下!

 

為何這麼難「放下」?因為我們的內心還沒有完全相信,我們以為自己還有時間,甚至認為這一輩子沒有,還有下一輩子!因此「佛法難聞」、「人身難得」聽在我們的耳朵、進了心房後,絲毫沒有感動,試問,沒有感動,何來體悟?何來實踐?好比一個人生病了,醫生的話僅是醫囑,若當事人聽過就算了,沒有想要身體完全康復,即便這次覓得良醫,運氣好吃了一次藥便痊癒,但沒有想要增強自身免疫力的覺醒,下次的生病只是早晚!

 

修行不是靠別人給的感動,因為感動再深還是別人的體悟,如同別人嘴巴裡的酸甜苦辣,即使別人好心細說分明,自己沒有嚐過就是沒有嚐過,無從體會!分享一的老母親走過人生的滄桑,結結實實感受到了命運的戲謔與無奈,深知世上很多事無力改變,答案幾何,無法追究,縱然人處處精明,千算萬算,終究都抵不過命運的安排。彼時世人以為的榮光,到頭來都是一場瞎忙、都是為他人作嫁。「福是修來的,不是求來的」,做對的事,才能永保安康。

 

人生一輩子都在學習,很多情緒,都要在生命的歷程中自己去消化、自己去調適。無論是過往的經歷或是身體狀況,都是一輩子的因果。很多人把「福」理解為有房、有車、有錢,其實福應該是少病、少災、少煩惱。若能在修行上有所領悟,更放得下,讓自己慾望少、心事少,便能逐步進階到無病、無災、無煩惱了!世上最大的福報不是擁有了多少房子、車子、銀子,而是當我們老了還意識清明,還有能力能唸佛、誦經、消業、修行。

 

修行者的眼界,不是逃避世俗、不是不沾俗事,而是在魚龍混雜的世俗中,依然保有安然處世的態度。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做對的事,才能永保安康

做對的事,才能永保安康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