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您還有多少次機會可以浪費?

2023/12/19 14:33:57 網誌分類: 宗教
19 Dec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上天給大家很多機會,只是「修福者少,造業者多;修行者少,不修者多。」

 

最近,身邊出現很多各種品種的小蜘蛛,看到最少7種,分佈在床上、被子裏、衣櫃、窗簾、桌面、電腦鍵盤、各種場室的牆上,甚至開車時會突然跳出一隻到手上。開示說:「有靈干擾,用心修行就好。」

 

這讓我想起精舍分享文章中的一個小故事,大意是佛陀不忍地獄眾生受苦,想方設法要救渡眾生出離惡道。祂用神通觀到一位眾生曾避免傷害一隻小蜘蛛,以此為機緣變出一條蜘蛛絲,讓這位有緣眾生爬著蜘蛛絲從地獄出來。但其他眾生看到有離苦的機會也紛紛爭先爬絲,那位有緣眾生發現這麼多人爬,怕絲線薄承受不住重量會斷,最後自己被其他眾生拖累,就將其他人踹下去,自私地只想自己得救。但最終他踹人時絲線就斷了,所有人都爬不出地獄,繼續受苦。

 

當時看到這個故事觸動很大,面對這麼難得的求生機會,那時我覺得我若是那位有緣人的話,也會擔心絲線太薄,承載不來這麼多人爬,要自己先快點爬,爬上去後再幫其他人?或是跟其他人展開激烈的爭搶?但絲線估計還是會斷,因為心性不佳。最近我有新的想法,不考慮自己是否得救、不在乎自己是否會留在地獄,地獄這麼苦,我能否化作一根繩子融入絲線加強它,讓眾生攀附我、踩著我爬上去,這樣大家就有更多機會出離地獄。這個念頭一起,腦海中浮出「欲成佛門龍象,先作眾生牛馬」,眼淚馬上湧出。

 

小時候腦海會出現「匡扶正道」、「荷擔如來家業」的念頭,聽到「不為自身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及「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話語時,眼淚就會自然流出來。我覺得這就是正道,是我本應該要走的路。但我是個叛離佛門的不肖弟子,多生多世辜負佛菩薩的教誨。現在回想,佛菩薩確實給過我很多機會,但我都不懂珍惜,現如今所遭受的一切身體問題,都是自己罪有應得。

 

最初認識佛教,是朋友借給我看一位法師的書籍,看後很喜歡。以前覺得佛教的東西很難懂、很古文,但這位法師講得很生活化,能接受。自己盲目摸索唸經也是唸正法經典,如《普門品》、《藥師經》、《地藏經》。內地開放臺灣自由行,我第一次去臺灣,本來是去北投泡溫泉,按地圖指向走,終點居然是個道場,泡溫泉的行程變成在道場的超度法會助唸,並且唸誦《地藏經》。六天臺灣自由行,每天都遇到與地藏菩薩相關的事,當時我每天都自發唸《地藏經》,忙到很晚都一定要唸完才睡,心裡覺得應該要這樣才對。

 

可惜當時我沒有珍惜修正法的機會,後來想要各種求願,隨後遇到非正法的團體並加入。幾年前通過網路看到精舍的分享文章,當時有網路請示,自己覺得過程很麻煩,拖了一年多才請示,但請示二次後,網路請示就停止了(精舍目前開放網路請示)。然而,我沒有精進唸經迴向業障,沒有學習精舍的修行要旨,反而在這段時間攀附各種外道、唸各種偽經。又拖了一年多,突然想去臺灣到牟尼精舍現場請示(精舍目前暫停現場請示),第一次就請示出不少問題,經過與阿伯交談、義工師姐指引,心中又再次升起一定要精進的心,但回去後不久,惡習懶散又持續。

 

第二次再有緣去精舍,是遇到問題真的需要指點,佛菩薩開示我的磨難雖然比較多,但這是要我更努力、更精進。原來我曾經心性純良,但禁不住世界的誘惑,貪嗔癡起心造惑,沒堅守正法,修偏外道,多生造下很多殺盜淫的惡業。本在地獄受刑,本世有機會暫時離開地獄投胎為人,我才有機緣遇到精舍修行。當時想著要珍惜這殊勝的機緣,要精進唸經,但回去後又放逸散漫,不想唸經,甚至連每天唸的《地藏經》都不想唸了。

 

第三次是收到臺灣自由行將被取消的消息,剛好還有最後一次簽證的機會,再去精舍請示積累已久的眾多問題。同樣,內心湧現「一定要精進,不然地獄刑期還等著,孤魂野鬼就是下場」的想法,但一回到家,又變得非常放逸。我覺得這些都是佛菩薩在提醒我要精進修行,但我都沒有把握住,真的很慚愧。

 

(分享完畢)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若突然誦經怠惰,有時是佛菩薩的考驗;修行過程就是有很多考試;讀書就要考試,同理,修行也是要考試。別認為修行很簡單,要能夠修得起來,其實不簡單。修行者如牛毛,成道者如牛角。」

 

有緣人很有佛緣,一路有佛菩薩的照顧和指引,可惜常被自己的惰性打敗,沒有精進唸經修行,現在正遭受病苦。這篇分享文讓人感同身受,眾生常常都是要痛到、磨到,才會知道要懺悔修行。

 

以下內容摘自《玉曆寶鈔》,第五殿,閻羅王殿:

五殿望鄉哭悲哀,刀山劍樹孽自栽。

閻羅天子真鐵面,誰教爾等不學乖。

 

第五殿閻羅王司掌大海之底,管理叫喚大地獄和誅心小地獄。許多鬼犯都說:「在世還有善願尚未完了。有的說修理、建蓋寺院、橋梁、街路;開河溝、挖水井;或者輯集勸善的書與文章等等善事尚未完成。或是放生的數目未圓滿;父母尊親或死葬之事尚未全備周到;另有受恩而未報答」為了以上等事,哀求准許放還陽世。因此沒有一個不是立下誓願,一定作好人。

 

閻羅王聽了後說:「你們以往在世時,作惡昭彰,神鬼了解得非常清楚。現在如同已到江水中間的船,發現漏水,要補已遲了。真正修養德行的人,世間真是難得少有。來到本殿的鬼犯,照過孽鏡後,自然知道自己是惡類。不用多說,牛頭馬面押上高臺去望鄉吧!」

 

望鄉臺,以劍樹立為城牆,以刀山為山坡。善良的人,不用登上此臺;功過相半的人,已發放往生輪迴去了。只有作惡多端的人,才登台一望:家鄉如在眼前,親友的言行都能聽見看見,看到陽世親友,再也不遵從自己死亡前的吩咐與教訓,自己辛苦掙來的錢,被搬運一空,先生再娶、老婆改嫁,所有的錯誤、罪惡,全推給死人,兒女個個心懷私心;朋友則失去信用。其實,作惡得到報應的,又何只是陰魂呢?有些陽間的人,也會親見自己的惡報。所有鬼犯看了以上情景後,押入叫喚大地獄內,仔細地考察曾犯何種罪惡後,再分發進入誅心小地獄去受苦了。(引用完畢)

 

十六個誅心小地獄中的第三個,是將善願未完,就先行罪惡等心腸割掉的小地獄。您是否在修行路上也會起怠惰心?若是不思懺悔改過,地獄刑罰是鐵面無私、毫不留情。人生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佛菩薩一再地眷顧,若是不珍惜,也只能到地府矯正心性。您還有多少次機會可以浪費?

 

弘一法師:「不自重者,取辱,不自畏者,招禍。」修行路上要恆持,若要能永不退轉的在修行與菩薩道上前進,關鍵是在於「心」,起敬畏心、恭敬心、警戒心。還在陽世時,如果能及時懺悔,持戒茹素,禁戒身口意清淨,誓願不再犯罪的話,地府刑罰就能減輕,甚至免刑。重業輕報,是認真修行者才有的赦免福利。輪迴苦海茫茫,燈塔很重要,有幸得遇牟尼精舍正法,請您好好把握珍惜。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您還有多少次機會可以浪費?

已發布,不再發.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