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 《義薄雲天》|好好過日子

2023/12/21 03:33:45 網誌分類: 生活
21 Dec
        

因為看了電影配樂大師Ennio Morricone的紀錄片,在網上找出《義薄雲天》(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這部電影重溫,半夜三更,片長四個多小時,看到東方發白。

《義薄雲天》是意大利導演沙治奧里昂納(Sergio Leone)1984年執導的經典電影,史詩式作品,蕩氣迴腸,四十年來,甚麼時候重溫都照樣扣人心弦。即使不看電影,只要偶爾聽見Ennio那非凡的配樂,磅礴的弦樂,清亮的排簫,戲中的畫面馬上會在腦海中浮現。當畫面淡出之後,音樂則依然會在腦際縈繞數日,不自覺吹一段口哨,竟也《義薄雲天》,可見這部電影的靈魂是導演和配樂大師雙雙賦予的。

電影裏的主角有羅拔迪尼路(Robert De Niro),占士活士(James Woods),伊莉莎白麥戈文(Elizabeth McGovem)等,個個風華正茂,尤其是女主角伊莉莎白麥戈文演的Debora,神采懾人,不可方物,不知令多少人如劇中的羅拔迪尼路那樣為之魂縈夢牽。她一直活躍幕前,最近的演出大概是英國電視劇《唐頓莊園》(Downton Abbey),相關的網上介紹竟是「麥戈文是一位美國演員,因為出演《唐頓莊園》中的女角珂拉•考利而為人熟悉。」寫手真是不做功課,見識有限。

《義薄雲天》1984年夏天在香港大專會堂——那時浸會大學還是浸會學院,大學會堂還叫大專會堂——舉行首映,那晚我家大婆看戲看到一半突然腹痛如絞,但因為戲太好看,死忍到散場,直接進了醫院。醫生診斷為盲腸炎,但又要等到第二天開刀。到了第二天卻又不痛了,此生便少吃了一刀。轉眼已近四十年,這晚在家通宵看戲時又說起,Once upon a time in Hong Kong,也算一場緣份。

李純恩

李純恩 - 《義薄雲天》|好好過日子
 李純恩 - 《義薄雲天》|好好過日子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