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 騙花開|好好過日子

2023/12/22 03:33:49 網誌分類: 生活
22 Dec
        

老同學詒梁夫婦從上海飛到華盛頓探望在那裏工作的兒子,這也是他們以往一年一度的節目。但自從「高費19」之後,一停三年,今年終於有飛機飛過去了,馬上起行。三年沒見兒子,他們打算多住些日子,到明年三月,看過華盛頓著名的櫻花之後才回上海。

春天是櫻花盛開的季節,世界各地都有櫻花,但說到賞櫻,當然還是首選日本,因為這也是一個國家的文化。世上的雅事,都須與文化掛鈎,有文化有精髓,否則徒有其表,即使外貌相同,也不是那麼一回事了。

雖說春天賞櫻對日本人來說是一件短暫美麗的盛事,但若不在春天卻也能看到櫻花盛開則更令人歡喜。所以在日本山形縣的花農在暖房裏種一種叫啟翁櫻的櫻花,令之在冬天開花,讓人在冬天也可以買到盛開的櫻花,寒冬臘月也可以賞櫻,別有一番情趣。

若想櫻花在冬天開放,方法只有一個「騙」字。那就是在暖棚裏調節溫度,將寒冬變成暖春,騙得植物以為春天來臨而開花。山形縣的啟翁櫻,就是這麼在冬天盛開的。

我也曾經試過騙花。是家裏那株一年會開許多次的曇花,曇花都在晚上開花,但我很想在白天拍到曇花一現的照片,於是在一個曇花即將開放的傍晚,把曇花搬進室內,關上門窗,拉起窗簾,企圖用幽暗的環境騙它開花。

但是那花不上當,天不黑就是不開,始終要等到夜幕垂下,花瓣才慢慢綻放。這令我以為曇花是騙不了的,但看了山形縣啟翁櫻的故事,便知道只是自己騙術不精。等明年曇花開放的季節,一定要好好營造黑白顛倒的氣氛,再騙一次,務必令之白天開花。若騙成了,告訴你。

李純恩

李純恩 - 騙花開|好好過日子
 李純恩 - 騙花開|好好過日子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