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 聖誕快樂|好好過日子

2023/12/23 03:03:59 網誌分類: 生活
23 Dec
        

2020年這個時候我畫了一幅畫,畫面上是一個歐洲小鎮的平安夜,天空飄着雪花,家家戶戶亮着燈,街道上除了聖誕老人便再無一個人影。

這一年,猛烈的「高費19」疫情暴起,全世界風聲鶴唳,處處封城,舉世歡樂的聖誕節也失去了應有的熱鬧,從未那樣冷清。本應是全世界最熱鬧的節日都這麼淒涼,困在家裏的人,心中的荒涼更不待言。於是我就畫了那幅畫,寫下當時情景,預備等事過境遷之後留個紀念。

如今,事過境遷了。回看舊作,當初的真實已變得虛幻,記憶也漸漸淡薄,跟許多刻骨銘心的事情一樣,被時間之手輕輕一抹,印象便淡去一層,再抹,又淡一層。時間概念也久遠起來,天可憐見,不過三年。不要說三年,即使一年前的事情,事後回看也常常恍如隔世。

去年十一月份組過一個旅行團遊日本,那是香港剛剛取消了外來旅客的隔離令之時,一些困頓了三年的朋友都想出去走走。那時候進日本還要先下載健康碼,回香港後雖然不用隔離,但還要去社區中心做檢測,這等麻煩,則承受得心甘情願,因為有一種盼出頭的喜悅。也不過一年時間,今天你還能想像出去旅行一次回來要被人用棉花棒捅鼻子嗎?真是恍如隔世。

聖誕節又來了,今非昔比,疫情中的種種行徑已像匪夷所思的故事,跟現實生活漸行漸遠,差點忘了那也曾是我們過了三年的現實生活。這也該慶祝一下,慶祝聖誕節(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的口吻)終於「回到正確的道路上」來了。聖誕快樂!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