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純素慎五辛,免災救地球

2023/12/21 14:06:16 網誌分類: 宗教
21 Dec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印光大師〈戒殺吃素是免天災人禍的第一妙法〉譯文:「諸惡業中,唯有殺業最重。普天之下,幾乎沒有不造殺業的人。就算畢生不曾殺生,可天天食肉,即是天天殺生。因為沒有殺,就決定沒有肉,屠夫、獵人、漁夫,都是為了食肉者所需而代為殺生的。食肉吃素一關,實在是人們禍福升沉,天下治亂的根本,不是細微小事啊!自愛其身,兼愛普天人民,想要長壽安樂,免遭意外災禍的人,就應當戒殺吃素,這是挽回天災人禍的第一妙法。」

 

這個月帶12個班約350人完成純素炊事課程,身體很疲憊但心靈很平靜,還扭轉了許多學生對素食的印象,聽到好幾位學生說他們自己煮的素食比一般的素食午餐還好吃。我花了一整節課講環保愛地球的日常具體做法,以各種環保行動而言,日常生活中,最能快速減緩全球暖化的行動,就是少吃肉救地球。這可是有充分科學論證以及聯合國背書支持的環保行動。

 

當下一節課炊事任務單發下去,菜單是純素飲食的時候,學生們免不了發出哀號聲,但我強調這是環保愛地球的課堂行動,多煮的這一餐就環保一點吧。而且菜單還禁止蔥蒜,因為根據營養學家的研究,蔥蒜等五辛會刺激性荷爾蒙,我說:「你們青春期的性荷爾蒙已經夠多了,多吃的這一餐就別再讓你們更興奮了」,學生們雖然驚訝但也笑嘻嘻地接受了。我還播放了國外素食運動員的影片,許多世界知名的網球冠軍、衝浪選手、NBA球星、健美選手都是純素飲食者,因為身體健康因素而改吃素食。在專業營養師的協助下,茹素以後的競賽表現,甚至比吃肉的時候更好,證明植物性蛋白質可以健康地長肌肉和維持強健的體魄。

 

多數的學生都能接受這樣的安排,開心地完成任務單和素食炊事煮食。雖然還是有學生帶了雞蛋、蛋豆腐、大蒜……等等,都被我暫時沒收並於課後歸還。整體而言,多數的班級都非常地配合純素炊事,而且很高興地把食物吃完。當然也有一些失敗的作品,如青菜調味太鹹、白飯變鍋巴飯、豆腐炒太碎爛……等黑暗料理。但整體而言,同學們都很開心。

 

話雖如此,但還是有個問題班級的幾位大咖學生,從接到素食任務單後就開始翻臉,嗆聲說不配合,說炊事當天要買葷食帶來教室吃等等的。但炊事當天,在其他同學們興致勃勃地用打火石成功點火後,還是高興地跟著玩。只是,下課後在校園間看到我,他們還是嗆聲說最討厭「吃素的」,或者沒禮貌地用「吃素的」來稱呼我之類的。我都當成修忍辱,或者是耳邊風隨他去。因為我清楚地知道,世人不知有因果,因果何曾饒過誰。他們沒有因為這堂課而多造殺業,已經很令我欣慰了,至於造口業,那就是他們個人的問題。

 

 

我只是很感嘆,魔性堅強的人,真的無時無刻都在造業。期中考去監督那個問題班級自修,那個班是三年級知名的過動班,一半的男女學生都已經無心學習,整節課我都得站在教室後方要他們降低音量。他們亂開黃腔後,又自行道歉要同學們不要走心,這樣的班風實在是令人搖頭。我能做的,就是持續在他們身邊默唸佛號,請龍天護法幫忙讓他們在那節課別出亂子,好在真的多少能管控,讓其他還想唸書的同學們多少可以自修。我在心中暗暗感恩龍天護法們,真是阿彌陀佛。

 

蔡師兄說:「吃五辛,會增長貪嗔痴。」葷食不只會造下殺業,動物體內的賀爾蒙生長激素更會增長食用者的淫欲心,食用奶、蛋、五辛等也都會刺激體內的性荷爾蒙,這

都是經過現代科學研究的營養學實證資料,不僅僅是修行人的茹素體驗而已。真的很感恩佛菩薩,提醒我要設計帶領純素的炊事課程,避免我再造惡業,阿彌陀佛。

 

(分享完畢)

 

家裡有養過寵物的人,常把寵物當成是家人,透過觀察動物求食避死的行為,就可知道動物和人一樣是有覺受和情感。須知水裡游、陸上跑、天上飛、洞裡藏的,動物們靈明覺知之心,和我們人類一樣,只是因為宿業深重,使動物的形體、語言、智識和我們有所區隔。

 

我們幸而生在人道,是因宿世的福德資糧,使我們心有智慧思慮。如果不去體察天地的好生之德,恣意放縱自己貪吃的念頭,以人類的強大力量,欺凌弱小的動物,用眾生的肉,填飽自己的肚子,如此下去,一旦過去生累積的福報享盡了,殺業就會現前。根據《玉曆寶鈔》,射箭或用槍枝射殺禽獸,毒殺魚類,製造捕殺鳥獸的器具等罪行,都會發派入到地府第五殿受刑。《地藏經》也提及,喜愛炒煮魚鱉之屬的,也是墮惡趣受極大苦。不管是宰殺或食用動物都是造下地獄業力。

 

況且肉食有毒,這種毒素是動物被殺時的瞋恨心所聚結產生的。另外,肉是穢濁的食物,食後血液污濁,神智昏迷,發育快而衰老早,最容易使人生病。蔬菜瓜果是清潔的食品,食後口氣清潔,神智明朗,健康長壽並且不易衰老,這是因為蔬菜、水果、種子等食材富有溢補之力的緣故。三淨肉是聖人隨俗的權宜說法,只有永斷葷腥,才能與口腹的殺業絕緣。

 

《地藏經》云:「發殷重心慎五辛、酒肉邪淫及妄語。」這是佛菩薩的教導,可悲的是眾生無明顛倒,犯下諸多罪刑還引以為樂。五辛是蔥、蒜、韭、薤(小根蒜)、興渠(洋蔥)等,食品研究專家指出:「為何修行者會經常避開五辛不吃,最主要的原因在於五辛中的大蒜素等含硫化合物濃烈,可以影響體內的性荷爾蒙的物質,食用後可提高性生活、增強性慾、免疫力,可用於預防感冒或感染、心血管疾病與癌症。」提高免疫力的方式有很多種,但食用五辛會增強淫慾而引發後續諸多塵沙業,修行者不可不慎。

 

現在,純素飲食已經不只是修行人的專利,如文中所述,許多環保人士,更是徹底實踐純素飲食,希望為地球爭取更多的生機。戒殺吃素是避免天災人禍的第一妙法,純素慎五辛,免災救地球,邀請您共襄盛舉。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純素慎五辛,免災救地球

純素慎五辛,免災救地球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