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狹路相逢

2024/01/13 12:00:00 網誌分類: 時事
13 Jan

強詞有理:狹路相逢

中美近日舉行第17次國防部工作會晤,無非又是各自表明立場,沒有甚麼新意。中方強調在台灣問題上絕不妥協,並敦促美方減少在南海軍事部署和挑釁行動;美方則強調保持軍事人員之間溝通渠道的重要性,防止競爭演變成衝突。其實大家都知道,中美關係之所以劍拔弩張,有時候甚至瀕臨擦槍走火,皆因美方不斷挑釁生事,不是在台海興風作浪,就是在南海煽風點火,或是直接上門偷窺,只要停止這些惡意動作,就不會有爆發衝突的危機,哪裏還需要舉行甚麼國防部工作會晤。

最近內地媒體透露一則消息,解放軍戰艦與美軍航母艦載機近距離對抗的畫面首次公開。事緣前年解放軍遼寧號航母編隊前往西太平洋執行遠海訓練,期間遭遇美軍航母編隊的挑釁,解放軍055大型導彈驅逐艦南昌號奉命前出近百海里,將美軍航母編隊牢牢擋住,並成功驅逐兩架前來滋擾的美軍「超級大黃蜂」艦載機。從畫面可見,當時南昌艦已打開前甲板多個導彈垂發系統的蓋板,意味着已將對方鎖定,隨時可以開火。

有「大驅」之稱的055驅逐艦,配備112具導彈垂發系統,數量遠超美軍同類型驅逐艦,可以發射各種防空和反艦導彈,包括射程達上千公里的鷹擊21高超音速導彈,也就是說可以直接在美軍航母編隊的作戰半徑範圍外發動攻擊,對方根本沒有機會靠近。狹路相逢勇者勝,這次南昌艦牛刀小試,獨力抗拒敵方滋擾,有效履行了航母編隊「帶刀護衞」的職責,確實令人眼前一亮。

都說中國軍力發展迅速,但到底發展到甚麼程度,沒有人說得準。正所謂,兵者,詭道也。中國這方面一向神秘莫測,不會將所有家底統統露出來,已經公開的武器裝備相信並不是最先進的。美國國防官員承認,中國擁有領先世界的高超音速武器庫。這正是令美軍望而生畏的主要利器,也是其不斷要求與解放軍溝通對話的主要原因。

論整體軍力,解放軍當然還比不上美軍,但在自己家門口,解放軍已有足夠能力和把握擊退任何對手。所以,別看美軍耀武揚威,經常擺出不惜一戰的姿態,其實美軍軍頭都有自知之明,壓根兒不想也不敢與解放軍直接對抗。只有台灣民進黨當局和菲律賓小馬可斯政府才會如此天真,以為美軍真的會替他們賣命。

評論員 陳競立

https://orientaldaily.on.cc/content/要聞港聞/odn-20240113-0113_00184_003/強詞有理:狹路相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