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美又求中

2024/01/27 12:00:00 網誌分類: 時事
27 Jan

強詞有理:美又求中

中東戰火持續燃燒,導彈和無人機漫天飛舞,你炸我我炸你,七國咁亂。美軍尤其忙碌,近日兵分兩路,既炸也門叛軍青年運動(胡塞武裝),又炸伊拉克民兵據點,好不威風。歐洲議會議員華萊士曾經說過:「中國40年來沒有轟炸過任何人,而美國每天都在轟炸別的國家。」確實沒有說錯,美國一天不轟炸別的國家,日子也許就過不下去了。

可惜,不管美軍如何狂轟濫炸,都無法解決中東亂局和紅海危機,反而火上澆油,亂上加亂,愈來愈多貨船不得不避開紅海,繞道而行。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伊更呼籲伊斯蘭國家切斷以色列命脈,停止所有政治和經濟聯繫。眼看中東亂局一發不可收拾,美國被迫愈陷愈深,於是開始着急了。英國媒體報道,美國多次要求中國向伊朗施壓,控制胡塞武裝行為,但中方反應十分冷淡,幾乎沒有任何動作,更不點名批評美國向也門使用武力。

解鈴還需繫鈴人,以巴衝突也好,紅海危機也罷,都與美國有直接或間接的關係,甚至可以說是美國一手造成,中國沒有責任和義務替其背黑鍋。正如俄烏戰爭一樣,美國挑起火頭,還挑撥離間,要求中國參與制裁俄羅斯,這不是靠害嗎?

有事鍾無艷,無事夏迎春。美國平時不擇手段打壓中國,遇到麻煩卻要求中國幫忙,臉皮未免太厚了。不要忘記,美國一直抹黑中國和伊朗之間的正常交往,而且進行長臂管轄,以違反美國制裁伊朗的規定為由,跨國扣押華為高層孟晚舟。現在反而要求中國對伊朗發揮影響力,化解紅海危機,難道老美不覺得難為情?更惡劣的是,美軍一艘驅逐艦日前又闖進台灣海峽,還刻意公開炒作。一方面有求於中國,一方面繼續上門挑釁,這不是無賴又是甚麼?

說到底,當今世界紛亂不已,美國正是罪魁禍首。有位西方記者指出,除了中國之外,許多國家都在複製美國的壞方法,毫無顧忌地使用武力。以色列固然將加薩地帶炸成一片廢墟,伊朗也向伊拉克、敍利亞及巴基斯坦的目標發動襲擊,然後巴基斯坦又轟炸伊朗的目標報復,這個世界亂成一團,已無秩序可言,而這正是美國造的孽。美國指摘胡塞武裝在紅海襲擾貨船,為何不譴責以色列在加薩濫殺無辜?實際上,美國繞過聯合國轟炸也門,本來就是侵犯主權國家的行為。

評論員 陳競立

https://orientaldaily.on.cc/content/要聞港聞/odn-20240127-0127_00184_003/強詞有理:美又求中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