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正兒
辛正兒
辛正兒

辛正兒 - 補發紅簿仔收錢 銀行服務不友善 | 社論

2024/03/15 01:09:40 網誌分類: 生活
15 Mar
        

  現在盛行網上理財,大部分都經銀行網上服務,處理個人的錢銀,但同一時間,不少長者仍然使用存摺(俗稱紅簿仔),原因長年習慣使用,較有實在感,另一方面亦反映現在部分銀行的網上服務,不夠友善,特別是長者難以掌握網上銀行服務。

  消委會檢視10間銀行的服務,發現全部仍會為長者提供「紅簿仔」服務,但恒生銀行只提供予舊客戶,即他們申請開戶口時有紅簿仔,就一直可以要求更換並延續,至於新客戶只能選用月結單。其餘9間銀行,其中7間只會為開立港幣儲蓄戶口的長者提供存摺服務,只有中國銀行及交通銀行為港幣儲蓄戶口和綜合理財戶口的長者客戶提供存摺。一旦遺失存摺,大新銀行表示不提供補領,必須重新開戶;另外恒生、滙豐及渣打銀行會向長者免費補發存摺,但當中滙豐銀行戶口號碼會變更;其餘6間銀行則會徵收50或100元補領費。

  對銀行而言,提供紅簿仔,成本不太高,有些不向新客戶提供,由於年輕人懂得使用網上銀行,可以理解,但對長者而言,不是人人熟識網上程序,對密碼和驗證程序也不掌握,故不少長者仍使用存摺,到銀行處理個人財務,如無存摺,對長者不方便,加上記憶力衰退,沒存摺提醒,隨時出問題。故此,銀行應繼續免費為長者提供存摺,這是照顧長者需要,也體現良好待客之道,所以遺失補領,應盡可能不收費,才能幫到長者。

  即使銀行要全面無紙化,必須先檢討目前的電話理財和網上銀行,因為公眾經常發現,電話銀行服務冗長的目錄,機械人對答,來來回回,十分惱人,而數碼銀行服務的各種密碼及程序,並非所有長者可輕易掌握,一時搞錯,戶口又被封鎖,苦不堪言。故此,各銀行要全面檢討電話銀行和網上服務是否真的做到以客為先,而不是拖延時間或難以得到急需的服務。

辛正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