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正兒
辛正兒
辛正兒

辛正兒 - 馬克龍重提介入論 俄烏戰事波詭雲譎|社論

2024/03/18 01:09:43 網誌分類: 生活
18 Mar
        

  3月13日法國總統馬克龍拋出一句「不排除出兵烏克蘭」,同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對傳媒稱,如果俄國主權受威脅,莫斯科做好準備動用核武,他亦再次警告美國,如果派兵往烏克蘭作戰,將被視為衝突的重大升級。其後美國一再否認派兵的可能性。然而,馬克龍日前在德國柏林與德國、波蘭領導人就應對烏克蘭危機會談,他其後接受傳媒訪問時稱,或者在未來某個時刻,法國將不得不採取某種行動來對抗俄羅斯軍隊。這番說話,除了反映美法兩國援烏抗俄取態存在分歧,也反映俄烏戰事隨時有升級的可能性。

  美國總統拜登一直維持武器援助烏克蘭的立場,大有把戰事局限在「烏國土壤」,而這一立場有利於美國,美國軍工業受惠於俄烏戰事,而歐洲多國與俄鬧翻,轉而向美國尋求天然能源。換言之,戰事遠離美國,持續下去,只要不失控,對美國有利,美國最不想與俄國直接衝突。

  但對法國等歐洲國家而言,情況不一樣,俄烏戰事持續,烏國兵力折損,能夠戰勝俄國的機會日益減少。一旦俄國戰勝,歐洲國家擔心俄國不會忘記北約援烏的敵視態度,俄國軍事向西擴張,對歐洲各國不是純粹的擔心,而是現實上的驚恐。2024年俄烏戰事的走向,波詭雲譎,尤其是以法國為首的歐洲國家,一旦有新的軍事取向,將牽動全球穩定。香港人要緊貼戰事發展,及時做好自保部署。
辛正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