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正兒
辛正兒
辛正兒

辛正兒 - 大灣區醫療交流 統一標準增信心 | 社論

2024/03/20 02:10:04 網誌分類: 生活
20 Mar
        

  本港公營醫療系統已經引入少數內地醫療人員,以紓緩本地人力資源緊張問題,原來這並非單向的安排,「大灣區醫療人才交流計劃」於今年1月首次派出本港放射師、物理學家及護理服務團隊北上,到大灣區多間三甲醫院參加為期3至12日的交流活動。由於本港與內地的醫療人手培訓和教學機構,採用不一樣的模式,在行醫手法、用藥安排,以至對病人的照顧,自然有分別,就以內地用中文而本港用英文,分別頗大。要推動和實現對兩地都有意義的交流,必須部署兩地互相認識對方的制度,並研究作最大程度上的統一。

  3名參與交流的本港醫療人員指出,內地自主研究醫療設備,應用人工智能勾劃腫瘤輪廓只需2、3分鐘,而傳統以人手繪畫要花費2至3小時,效率極高。在檢查安全性方面,通過交流,本港人員發現內地的輻射安全標準,即使與國際有異,但內地採取較嚴謹標準的驗收相關儀器,做法與香港無異。相關體會,反映內地醫療系統有其先進的一面,而且安全性不低於國際水平。

  隨着香港與內地越來越融合,加強兩地醫療交流,互相取長補短,對兩地人們都有好處。現在首先要做的,就是加快中英翻譯一套互通的醫療術語,才能全方位更便捷地探求更廣泛的交流。

辛正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