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正兒
辛正兒
辛正兒

辛正兒 - 聯國幸福指數 參考奮進目標 | 社論

2024/03/21 00:10:11 網誌分類: 生活
21 Mar
        

  由聯合國資助的「可持續發展解決方案網絡」,發表本年度「世界幸福報告」,透過量度全球143個國家和地區人們自我的生活評價、正向情緒和負面情緒,評定各地的幸福指數。今年頭10位不變,芬蘭連續7年成為世上最幸福國家,其他排名高的國家亦多來自北歐,反映北歐福利主義的優勢。在亞洲國家及地區中,新加坡排名最高,位列30,而台灣位居31位、中國排第60位、香港則排86位,比去年跌4位。報告對香港的評分,值得政府和各界細心分析。

  兩岸三地的比較,具啟發作用。「世界幸福報告」細分多個影響人們幸福感的因素,包括居住、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預期壽命、生活自由、社會援助、清廉印象等,結果發現香港人在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的滿意程度,高於內地和台灣;但在居住和為生活作自由選擇兩方面,比不上內地和台灣。由此可以簡單總結,香港人自覺有錢,但對居住環境不滿意,個人生活抉擇亦遇疑問。

  香港經歷了2019黑暴事件和其後3年新冠疫情的挑戰,社會經濟復常,加上立法會通過了23條立法,特首李家超強調,香港全力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世界幸福報告」提供很好的參考資料,給各決策局研究,針對港人所思所想,以求在政策層面作出改變,提升香港人的幸福感。

辛正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