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顯 - 人民幣升則港股升 | 政政經經

2024/03/25 00:10:13 網誌分類: 經濟
25 Mar
        

在兩星期前我初講清晰醫療(1406)時股價是0.4元,上周五收市報0.71元,足足升了77.5%,在現時市況下,算是非常亮麗的成績了,而且現時它的市值只有區區的3.7億元。但是今天的主題並非講它,而是港股的大市走勢。

  雖然恒生指數一直偏低,但是現時股票數目太多,而它們往往是升到爆廠,才加入成為成分股,因此指數代表性已越來越低,一些專業炒家甚至不看指數,只炒個股。

美國減息才有運行

  其實在回歸以後,影響港股的單一最大因素就是人民幣匯率。人民幣升則港股升,人民幣跌則港股跌,這是幾乎是不變的定率。當然所謂的人民幣匯率,指的是它兌美元匯價,換言之美元強,港股也無運行,這就是近一年港股疲弱不振的基本原因。

  所以要想港股轉強,最有效的就是美國減息,令到美元稍為回軟,但看美國政府姿態,這並非6月前會發生的事。然而大市不升,卻不排除個別股票如清晰醫療之類上升。

周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