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誰侮辱了記者尊嚴

2024/04/01 12:30:00 網誌分類: 時事
01 Apr

冰鑑春秋:誰侮辱了記者尊嚴

大陸外交部部長助理華春瑩在X平台上發表一張英文配圖,圖片標題是:誰是麻煩製造者?搭配文字為:每次菲律賓向擱淺軍艦運送補給,都載有許多記者在船上,並讓他們篡改錄製的視頻,以製造聳人聽聞的新聞,並將菲律賓塑造為受害方。

菲律賓外國記者協會隨即發表聲明,強烈反對和譴責這一錯誤、無依據的說法,認為是對記者正直性的侮辱,並對這種暗示媒體是麻煩製造者、與政府勾結以實現政治議程的說法深表不滿,強調「自由獨立的媒體不是報道自己被告知的事情,而是報道他們親眼見到的事」。

外國記者協會的反應不意外,問題是,如果真的是有經驗的記者,就會知道就算親眼見到的事情,很多也不見得就是事實,只不過是有人想要讓你看到的情況罷了。

南海衝突發生以來,西方記者不是坐着美方的飛機,就是搭上菲方的船艦,在美菲選定的時間地點,讓記者拍攝報道衝突的場面。難道這些西方媒體同業們都沒有想過,你們看到的這些衝突景象,都是美菲刻意想要讓你們看見的嗎?如果真是一個想要探求真相的記者,理應也想從另一個並非由美菲所掌控的面貌來探究事情的根本,可是你們有嘗試過這樣做嗎?

別的不說,就以馬德雷山號擱淺在仁愛礁,西方媒體難道不覺得奇怪,就這麼剛好可以擱淺在爭議地點,又剛好就有人要在此定居生活?就算撇開領土爭議,這種明顯危害生態環境的事,怎麼這些公正的外媒記者都沒有人口誅筆伐呢?

若只是按照美菲設定好的材料照本宣科,早就心有定見只想指摘特定一方,這種人不叫媒體記者,只是側翼打手!面子是人家給的,臉是自己丟的。侮辱記者尊嚴的恐怕就是記者自己。

台灣資深評論員 謝寒冰

https://orientaldaily.on.cc/content/要聞港聞/odn-20240401-0401_00184_006/冰鑑春秋:誰侮辱了記者尊嚴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