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深港兩重天

2024/04/02 12:00:00 網誌分類: 時事
02 Apr

強詞有理:深港兩重天

心胸決定格局,眼界決定境界。香港和深圳近年來的發展榮辱互見,經濟實力此消彼長,深圳GDP早就後來居上,許多領域更已大幅領先香港。當中也許有各種客觀原因,但歸根究柢主要還是兩地格局和境界的高低所導致。以旅遊業來說,深圳打開大門,歡迎四方來客,多多益善,一視同仁;反觀香港競爭力本已每況愈下,服務水平備受詬病,加上排內情緒作祟,內地遊客被視為「蝗蟲」,令不少人望而卻步。

復活節假期港人爭相北上消費,深圳到處熱火朝天,與香港市面的冷冷清清恰成鮮明對比。沒有比較就沒有傷害,香港緣何淪落至此,難道不值得港人好好反思?實際上,內地開放個人遊後,香港旅遊業曾出現空前盛景,消費市道一片火熱,可惜好景不常,有些香港人嫌內地遊客太多,擾了他們的清靜,於是上演了一幕幕「驅蝗」鬧劇,嚇跑不少遊客。現在雖然已沒有「驅蝗」鬧劇,但歧視內地遊客的現象依然普遍存在,更何況香港營商成本愈來愈高,服務水平愈來愈低,根本留不住消費者。

「我們先前比你闊的多啦!你算是甚麼東西!」這是魯迅筆下阿Q的精神勝利法,也是部分香港人的自我陶醉法。過去香港曾是內地同胞眼中「高大上」的代名詞,無疑比深圳闊的多,但時移世易,今天的香港繁華褪盡,風光不再,相對於充滿活力、蒸蒸日上的深圳,可謂相形見絀。最可悲的是,有些香港人不知今夕何夕,依然沉醉在昔日的輝煌中,對鄰居的崛起不屑一顧。

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深圳經過改革開放以來的高速發展,已由邊陲小鎮一躍成為國際大都市和科技重鎮,擁有一大批世界知名的科技巨擘,包括華為、騰訊、中興、比亞迪、大疆、華大基因等等,科技產業成為經濟增長主要動力。反觀香港回歸後一直在原地踏步,到現在還是四大皆空,沒有一家可以在世界上排得上號的科技企業,甚至連金融中心這塊招牌也搖搖欲墜。

美國蘋果公司行政總裁庫克最近訪華,在上海時萬人空巷,備受追捧,到了深圳卻是波瀾不興,幾乎沒有人理會,悄悄地來,悄悄地走。這說明甚麼?說明深圳人充滿自信,本地擁有眾多科技巨企,根本沒有必要追捧外國企業。成功絕非偶然,深圳的騰飛,反襯出香港的衰落。

評論員 陳競立

https://orientaldaily.on.cc/content/要聞港聞/odn-20240402-0402_00184_003/強詞有理:深港兩重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