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袋完又袋 談何環保

2024/04/03 12:00:00 網誌分類: 時事
03 Apr

筆下風雲:袋完又袋 談何環保

繼「將地拖棍鋸斷放入指定垃圾袋棄置」後,高官就即將推行的垃圾徵費計劃又有奇談怪論!高官表示,魚骨、雞骨等廚餘會刺穿指定垃圾袋,着市民棄置廚餘前,先用另一個膠袋包好!港府推出垃圾徵費計劃是為了減廢和環保,現在卻叫人用完一個膠袋再用另一個膠袋,究竟如何減廢、如何環保?

更自相矛盾的是,港府本月22日推行「走塑」,所有塑膠餐具都禁止使用,食肆可能會以木製外賣餐具代替塑膠餐具。高官以訓斥口脗解釋,雖然市民質疑木製餐具一樣會造成浪費,但塑膠並非天然物品,並會分裂成微塑膠,人類進食吞下微塑膠的魚類,會對健康造成很大威脅云云。

高官煞有介事強調塑膠餐具無法分解,但指定垃圾袋同樣是膠造,一樣不可分解,為何又要強制市民使用,而且是膠袋再包膠袋?這不是跟走塑精神背道而馳嗎?

目前有14個地點就垃圾徵費「先行先試」,運作不過短短數日已是怨聲載道。有被列入試點的屋苑居民表示,當局免費派發的指定袋不敷30日使用;有商戶反映,就算是最大號的指定袋,一樣太細,不切實際,何況索價太貴,酒樓一日用一個660公升的超大容量指定袋裝垃圾,需付出70多元,現今生意難做,這樣只會令營運成本進一步增加;又有商場物管公司為確保收集的垃圾符合要求,在大型垃圾桶套上大型指定袋,即是袋完又袋,膠袋愈用愈多。

本港經濟現正面臨下行風險,商界一片不景氣,還要在如此形勢下推出垃圾徵費和走塑,顯然時機不對。先天已經不足,加上港府往往閉門造車,可謂連後天也是失調。在回收設施仍是天殘地缺之際,真的還要如期推行嗎?

傳媒人 程萬里

https://orientaldaily.on.cc/content/要聞港聞/odn-20240403-0403_00184_004/筆下風雲:袋完又袋--談何環保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