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除了敷衍 還是敷衍

2024/04/04 12:00:01 網誌分類: 時事
04 Apr

筆下風雲:除了敷衍 還是敷衍

美國財長耶倫啟程訪華,為一年內第二次。無事不登三寶殿,美國高層官員絡繹於途,顯然有求於中國。就在耶倫到訪前夕,中美兩國元首通電話,習近平表明,中方對於台獨勢力分裂活動,以及美方執意打壓中國高科技發展,不會坐視不理;拜登就強調,維持台海和平很重要,又敦促中方不要干預美國大選。

雙方所說都是老生常談,中方一再強調台灣是「紅線」,美國絕對不能觸碰;而美方加強打壓中國高科技發展並非今日的事,最近中方都有強硬回應。至於拜登全副心思放在年底大選,自然又要拉中國落水,口說不希望中方干預,實際明示中方一直有干預。

很明顯,大家把話說清楚,是要為耶倫訪華鋪平道路,以免尷尬場面出現。耶倫再度訪華是為甚麼呢?美方老是批評中國工業產能過盛,又批評中國補貼電動車等行業,造成業界不公平競爭。

這些毫無新意的指摘,說白了都是強詞奪理,中國貨價廉物美,廣受歡迎,汰弱留強是必然結果,偏偏美國競爭不過,就指摘中國藉着補貼廉價大平賣。講到補貼,美國一樣有對農業、半導體、汽車關鍵部件等行業作出補貼,為甚麼美國做就沒有問題,中國做就是問題?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怎麼讓人信服?

再說,耶倫並非應邀訪華,而是自己執意要來,中方雖然表示歡迎,但態度很清楚,美國絕對不能觸碰中國紅線,如果耶倫要就打壓中國高科技擺姿態,中國亦絕不會答應。你要來便來,但要達到着數攞盡的目的,肯定不可能。隨着中國國力騰飛,美國已不可能再如以往那般予取予求。何況拜登能否連任也成問題,中方對拜登政府除了敷衍,還是敷衍。

傳媒人 程萬里

https://orientaldaily.on.cc/content/要聞港聞/odn-20240404-0404_00184_004/筆下風雲:除了敷衍--還是敷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