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 大數據下過日子|好好過日子

2024/04/08 00:10:51 網誌分類: 生活
08 Apr
        

  人在上網的時候,大數據就在背後開始算計。在中文裏,「計算」和「算計」是有本質分別的,大數據在技術層面計算的時候,操縱大數據的人,則在作人性的算計。

  於是,大數據就開始向你投藥,根據你的喜好,投你所好。你喜歡看飲食,它就將飲食資料和短片大量投給你。你喜歡色情內容,大量裸男裸女湧進你的屏幕。喜歡旅行、喜歡養生、喜歡歷史、喜歡軍事、喜歡政治諸如此類,只要你在瀏覽中多看幾眼,被大數據窺探到偏好,合你胃口的內容就不斷投餵過來。

  大數據會分析,但不辨是非,只知道投你所好,取其所需。反正你喜歡甚麼或者立場如何,都是自己提供的,大數據根據這些確定了你是哪一類人,需要甚麼「藥」。人的分類也不複雜,大抵分蠢的還是不蠢的,蠢有蠢的內容,不蠢的有不蠢的內容。蠢藥可以令人一直樂在蠢中,不蠢的藥也可以得到相應受眾的欣慰。至於蠢人多了會不會危害生態,大數據則不管,價值觀也都是大數據背後控制者的取態,在商言商,藥不在好壞,有人吃則靈,該算計時則算計。

  這也沒有甚麼好不好,不過是各取所需過日子,今日世界,你上了網,玩大數據的人就可以過日子,不上網,你過不了日子。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