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 要對得起自己|好好過日子

2024/04/09 00:40:54 網誌分類: 生活
09 Apr
        

  聊天的時候,朋友說我日子好過。

  這一點我倒是不否認的。若論日子好過,除了別人感覺,自己也要知道。自己知道自己日子好過,做人才會知足,不然就不知好歹了。

  日子是不是好過當然是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標準和認知,但心態度則是相同的。覺得自己好過的人,心態是一樣的。反之,覺得自己沒法過好日子的人,心態也類似。這就像有一句話說的那樣,除了疾病,你身體上的痛苦,絕大部分來自你的心態。

  關於如何可以令自己日子好過,我的理解是,只要沒有對不起別人,就一定不要對不起自己。張小嫻有一本書叫作《後來我學會了愛自己》,大抵就是這個意思。這個「後來」,就是覺悟。但是愛自己,盡量不要「後來」,應該覺悟得越早越好。

  不要對不起自己,就是若非因為謀生糊口,自己討厭的人盡量不理,自己討厭的事盡量不做。只對值得對他好的人好,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凡事不勉強,不勉強便不會對不起自己。這是一種境界,雖然跟經濟條件有些關係,但也不是絕對有關係。比如一些身家以億計甚至以百億計的人,日子本該無憂,但所作所為總有勉強之處,仍有陪笑巴結的尷尬。如此做人,有錢也未必有對得起自己的好日子過。

  想通了這一點,便不會愚忠不會愚孝,不會愚蠢受累於各種荒謬的論調和口號。凡事只要沒有對不起人,就應該馬上想到要對得起自己。如此就少了許多無謂煩惱,日子便比想不通的人好過。都說自私自利不好,但只要不妨礙別人,自私自利有甚麽不好!

李純恩

  

網誌分類